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人员
兼职研究人员

项 楚 项 楚
职称:教授
电话:
研究方向:近代汉语;敦煌学

个人简介

项楚教授,浙江永嘉县人,1940年生,1962年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考取四川大学中国文学史专业研究生,师从庞石帚教授攻治六朝唐宋文学。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汉语、敦煌学。

   出版《敦煌文学丛考》、《敦煌变文选注》、《王梵志诗校注》、《敦煌诗歌导论》、《敦煌歌辞总编匡补》、《寒山诗注》等专著多种,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敦煌变文字义析疑》等系列论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金”一等奖,《敦煌文学丛考》获“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 一等奖,《王梵志诗校注》获“全国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项楚教授具有深厚的国学根柢,熟读佛经和四部典籍,精于校勘考据,擅长融会贯通,在研究中熔语言、文学、宗教于一炉,形成了独具的治学特色。他在佛教文学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并开创了系统而大量地运用佛教文献进行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先河,他对敦煌学的研究折服了自诩“敦煌学在外国”的外国学者,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学术经历
论著目录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