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夏含夷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在 2009/12/17 21:12:18 发布

夏含夷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1215日至17日,美国著名汉学家、芝加哥大学夏含夷教授访问我中心,并为中心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15日的第一场讲座题为“西方金文学史”。夏含夷教授介绍了自20世纪前叶直至近年一百多年间欧美澳三地的青铜器研究,着重介绍了铜器铭文方面的研究。通过讲座,夏含夷教授勾勒出西方青铜器铭文研究的发展轨迹,并对西方一些主要学者及其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论。

16日的第二场讲座题为“四论《竹书纪年》的错简证据”。夏含夷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针对《竹书纪年》的错简问题进行的三次讨论,之后重点论述了近来研究《竹书纪年》的一个发现。夏含夷教授指出,今本《竹书纪年》有一段记载“帝乙三年城朔方”的文字,其中出现的人物“南仲”据《诗经》和出土青铜器铭文判断当是周宣王时人,因此这段文字当是由于整理者错编竹书而误入于此的。

另外,17日下午夏含夷教授又在复旦大学哲学系作了题为“《周易》元亨利贞新解:兼论周代习贞习惯与《周易》卦爻辞的形成”的讲座。

夏含夷教授向我中心赠送了一批西方金文研究著作和论文资料。

 

讲座图片

学者合影留念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