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浙江大學張金泉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七場
在 2022/12/28 13:01:58 发布

浙江大學張金泉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七場


1220日下午16:00雲講座第十七講如期舉行,浙江大學古籍研究所張金泉教授爲廣大聽衆作了題爲敦煌語言文字材料研究心得——以《字寶》爲例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張小豔教授主持,共百餘位聽衆參加。

本次講座是張金泉先生退休二十四年來的首次公開講座。該講座以《字寶》的整理研究爲中心,回顧和總結了張先生五十餘年來在敦煌文獻語言文字方面的研究心得。首先,張先生回顧了敦煌本《字寶》相關寫卷發現的過程,檢討了前賢的研究得失,提出該書的書名當爲《字寶》或《碎金》,不應稱爲《字寶碎金》。隨後,張先生結合自己給《字寶》做疏證的體會,詳細分析了《字寶》的編纂體例和特色,認爲《字寶》是一部唐人自編的口語詞典,保留了大量唐代的方音、口語詞和俗字,是研讀古代文獻,尤其是變文等通俗作品的工具,對於敦煌俗文學作品的校勘和唐代俗語詞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最後,張先生認爲敦煌文獻中反映的不少語言現象是近、現代漢語的源頭,在研究敦煌語言文字材料時,不僅要聯繫上古漢語“向上看”,更要結合漢語史在唐代以後的發展“朝下看”。

講座結束後,主持人張小豔教授對講座內容進行了總結。此外,張先生也回答了在綫聽講的老師和同學提出的若干問題。

 

講座相關內容還可參見張金泉先生著《唐西北方音叢考》(浙江大學出版社,202010月)


附講座視頻鏈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d4y1Y7wF/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