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清華大學程浩副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八場
在 2023/1/3 12:07:19 发布

清華大學程浩副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八場

122315:00雲講座第十八講如期舉行,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程浩副教授爲廣大聽眾作了題爲清華簡中托古篇目的史料價值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鄔可晶副研究員主持,近三百位聽眾參加。

在一個半小時的講座中,程先生主要圍繞清華簡中的材料,分四個部分總結了其中存在的托古篇目的史料價值。首先,程先生對他所說的托古篇目的概念進行簡要說明,對清華簡中遠托於三代故事而實出於後人之手的內容進行辨析。其次,程先生介紹了這些托古篇目的生成模式,將它們歸納爲三類,分別是1)托古自重,離事言理;2)虛擬情節,以事寓理;3)就古仿真,魚目混珠。在這部分,程先生尤其重視對《保訓》的考辨,認爲《保訓》是後人以《顧命》作爲底本進行撰寫的作品。再次,程先生對清華簡和今文《尚書》中的托古篇目進行比較,對今文《尚書》中諸多托古篇目也作了比較全面的辨析。最後,程先生對托古篇目的使用價值和史料限制作了一定的說明,指出在利用這些材料進行研究的時候,應該注意到其中“依托”的部分,不能完全信以爲真,不能省略最基本的史料批判工作。

講座結束後,主持人鄔可晶副研究員對講座內容進行了總結。此外,程先生也回答了在綫聽眾提出的若干問題,並提到後續公佈的清華簡包括禮書、樂書(樂譜)、馬經等內容。

 

附講座視頻鏈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K411B7MJ/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