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黃益飛副研究員來中心作講座
在 2023/5/16 20:39:45 发布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黃益飛副研究員來中心作講座

424日晚19:0021:00,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黃益飛副研究員來中心作了題爲“從西周金文看周穆王的禮制改革”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中心數十位師生參加。


图片

 黃益飛先生爲中心師生作講座


黃益飛先生的講座主要分爲兩個部分。第一部分,黃先生介紹了霸伯盂銘與西周聘禮,詳細闡述了自己對霸伯盂銘的理解、分析所載禮程,並與《儀禮》《禮記》《周禮》等傳世古書合觀,或比較所載禮儀之異同,或以盂銘補傳世禮書之未備,進而對西周聘禮的變革提出了自己的意見。第二部分,黃先生對山西绛縣橫水M2158出土媵器與西周婚媵制度做了討論。黃先生由芮伯盤銘文試圖探討芮伯與王姊的尊卑關係,並對四組媵器——芮伯作王姊諸器、芮伯作倗姬媵簋、鲁侯鼎、太保鬲存在年代差異的原因加以探討。


图片

黃先生作報告

講座結束後,中心謝明文副研究員與黃先生對霸伯盂銘文字詞釋讀、文句斷讀進行了具體討論。主持人劉釗教授對講座內容加以總結,並與黃先生進行了一些討論。此外,黃先生也回答了聽眾提出的若干問題。

图片

合影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