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郜同麟副研究員來中心作講座
在 2023/7/1 11:01:46 发布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郜同麟副研究員來中心作講座

625日晚19:00,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郜同麟副研究員應我中心邀請,做了題爲用文獻學的方法切入中古道教文獻研究的精彩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張小豔教授主持,現場座無虚席。

郜同麟先生爲中心師生作講座

首先,郜同麟先生向在場的聽衆簡明扼要地介紹了道藏的基本構成,並對以往相關學者及其研究作了概覽式的回顧。隨後,郜先生結合自己的研究實踐與心得,將講座分爲三個主要部分。一是以《靈寶經目録》和《靈寶經目序》的研究爲例,運用訓詁學手段細究《靈寶經目序》中“仙公授文於天台”“出者三分”等存有争議的疑難句意,分析《靈寶經》在當時的文獻留存情況,探究《靈寶經目録》與《靈寶經目序》中看似不合的卷數之謎。二是以《太上洞玄靈寶智慧罪根上品大戒經》爲例,對其作詳實的目録學調查,並解釋了該經卷下文字粗糙且時有牴牾的原因。三是以《九真中經》爲例,從校勘入手,逐字逐句比對《九真中經》與《雲笈七籤》、敦煌伯2751號《紫文行事决》中所引文本,分析異文及矛盾之處,並通過押韻等證據判定《九真中經》已遭篡改,進而推測這可能与《真誥》中記載的王靈期臆造經文一事相關。最後,郜先生對中古道教文獻的複雜情况作了小結,指出很多問題往往需要靈活運用多種文獻學手段來解决。

郜先生作報告

講座結束後,主持人張小豔教授對講座內容進行了總結。現場氣氛熱烈,郜先生回答了老師和同學們提出的若干問題,並進一步加以討論。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