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生培养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心教師指導古文字强基班本科生獲首屆中國人民大學“樹人杯”未來古文字學者學術徵文大賽一等獎
在 2023/9/6 9:16:46 发布

中心教师指导古文字强基班本科生获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树人杯”未来古文字学者学术征文大赛一等奖


20238月,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树人杯未来古文字学者学术征文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由中心陈剑教授、蒋文副研究员共同指导的复旦大学中文系2020级古文字强基班彭若枫同学的论文《据海昏侯孔子衣镜铭重思博学而笃志之义》荣获一等奖。彭若枫同学现已通过转段考核,将于2024年进入中心攻读硕士学位。

树人杯未来古文字学者学术征文大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是一项面向全国汉语言文学专业强基计划(古文字学方向)学生的综合性学术论文比赛,旨在为有志于从事古文字学研究的青年学生提供展现才华的学术平台,激励学术志趣,引领创新精神,为古文字学研究注入青春活力。此次大赛是20209月教育部实施强基计划以来,首次面向全国古文字学方向强基计划学生的征文比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有力推动了古文字学与强基计划的协同发展。

首届大赛的颁奖仪式暨首届全国古文字强基计划学生论坛将于2023915—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相关日程如下:

会议时间:2023915—17

会议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校内

与会人员:本次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

会议日程

915下午报到

916 9:00—11:00  颁奖仪式

        14:00—18:00  学生论坛

917 9:00—11:30  同上一堂课本科生如何研读古文字材料

        甲骨篇授课老师:莫伯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简帛篇授课老师:王辉(山东大学教授)

917下午离会

强基计划实施以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团队已连续三个学期为强基计划(古文字学方向)学生授课,先后有九位老师开设十门课程,涉及综合性古文字学理论、各时期不同载体的古文字资料研读,以及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中国传统文化、数字化资源相结合等各个维度的教学内容,已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获得选课学生的广泛好评。

在近年的强基计划培养过程中,中心教师积极承担各项工作,如蒋文副研究员担任2020级强基班本科生导师,石继承副研究员担任2021级强基班本科生导师,张传官副研究员担任2022级强基班本科生导师,任攀青年副研究员担任2023级强基班本科生导师。

由中心教师指导的强基计划学生已经多次获得科研项目奖励,蒋文副研究员指导的2020级强基班本科生彭若枫获望道项目2021级强基班本科生汪天怡获曦源项目;石继承副研究员指导的2021级强基班本科生林琪竣获望道项目;张传官副研究员指导的2022级强基班本科生孙雪晴获曦源项目。中心的培养模式已初见成效。


附:彭若枫获奖论文摘要

据海昏侯孔子衣镜铭重思博学而笃志之义

彭若枫

复旦大学中文系

【摘要】本文利用西汉海昏侯墓孔子衣镜铭所见异文材料,重新审视《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的理解。孔子衣镜铭博学而孰(熟)记意为广泛学习并且牢牢记住,证今本之笃志所言者并非志向,而是记忆之事。本文提出两条可行的解读路径:一是不破读今本笃志,认为其表专注、切实、持续地进行记忆一类意;二是将今本笃志读为熟志,理解成牢牢地记住

【关键词】笃志;孰记;论语;孔子衣镜铭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