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社会科学报:简本《老子》更能反映原本面貌
在 2010/3/15 10:21:25 发布

社会科学报:简本《老子》更能反映原本面貌

 

  复旦大学裘锡圭教授的《关于<老子>的“绝仁弃义”和“绝圣”》(《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2006年第一辑)获得2009年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语言学一等奖。

  郭店楚墓竹简《老子》与今本第十八、十九两章相当的文字,有重要的异文,而自马王堆帛书《老子》以下各本文字皆与通行的王弼本没有文义上的差别。多数学者认为简本没有说“绝仁”和“绝仁弃义”,应该合乎《老子》原貌。但也有不少学者认为郭店《老子》是“儒家化”的《老子》,就“绝圣弃智”章的内容说,今本反倒是反映原本面貌的,简本则经过儒家思想的编抄者的修改。

  该项研究成果通过全面考察《老子》的思想、文风和其他线索,得出了简本反映《老子》原貌的结论,这在方法上是有较大创新的;文章还提出了一种规律性认识,即在某种古书已发现的最古的本子里,出现不同于后来所有本子的重要异文的情况下,可以用来判断这种异文是否反映原本面貌的最重要的依据,就是这种古书的思想和文风,这对于今后研究类似问题有比较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章所研究的问题较为复杂,牵涉到多学科的内容,如古文字的释读、文献的对比研究、对思想学说性质的判断等,前人对此问题虽有讨论,却没有全面结合相关学科内容进行研究,学者在此方面有所突破,对于解决郭店简本《老子》究竟是否反映《老子》本貌的问题、对于研究《老子》思想体系以及先秦学术思想,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社科司成果处)

 

来源:

社会科学报2010225日“国内信息”版

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简介:简本《老子》更能反映原本面貌

http://www.sass.org.cn/shkxb/articleshow.jsp?dinji=231&artid=64936&sortid=492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