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冯胜君教授来我中心作讲座
在 2010/6/18 9:57:07 发布

冯胜君教授来我中心作讲座

 

  617日晚,吉林大学教授、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冯胜君先生在我中心为复旦师生作了名为“出土材料所见先秦古书的载体及构成和传布方式 ”的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了先秦古书载体的情况。冯胜君教授用图文结合的形式介绍了先秦古书的两类载体,即简册、帛书等“软材料”和金、石等“硬材料”。冯教授指出在先秦时期,古书类文献以竹简为主要载体,缣帛可能主要用于附有图画或版式特殊的文献。金、石等“硬材料”在战国以前偶尔也作为古书的载体,但由于这类材料不利于古书的著述和传布,所以逐渐被淘汰,春秋以后便退出了历史舞台。

  第二部分是论述与古书载体有关的古书构成、传布方式问题。冯胜君教授首先介绍了古书文本的基本构成单位“章”和基本流传单位“篇”。接下来,冯教授利用上博简郭店简两版本《缁衣》、郭店简《性自命出》和上博简《性情论》、竹书帛书两版本《周易》等例子,讨论了“章”在古书流传过程中的状态、出土先秦古书“卷”之大小以及出土古书“篇”与“卷”的关系等具体问题。

  讲座由中心主任刘钊教授主持。裘锡圭教授等复旦学者及研究生数十人听取了讲座。

 

 

冯胜君教授

 

学者讨论

 

学者合影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