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国出土资料学会平成22年度大会报告介绍
在 2010/6/23 15:55:01 发布

中国出土资料学会平成22年度大会(第一回例会)报告介绍

 

中国出土资料学会平成22年度大会(第一回例会)将于2010717日(周六)在东京大学召开,兹将会议报告情况介绍如下:

 

报告一 青木俊介(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PD共同研究员)

报告题目:睡虎地秦简《法律答问》95号简所见都官与县“官”

报告提要:睡虎地秦简《法律答问》95号简云:

 “辞者辞廷。”·今郡守为廷不为?为殹。“辞者不先辞官长、啬夫。”可(何)谓“官长”?可(何)谓“啬夫”?命都官曰“长”,县曰“啬夫”。

关于《法律答问》,已经有不少人发表注释,但就这一条而言,或有矛盾和勉强解释之处。

为解读这一条简文,就要解释“啬夫”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这里出现“官长”。本报告利用里耶秦简等新出史料,尝试对这条简文进行正确解释,并对秦代县的都官和县官的情况进行考察。

 

报告二  武田时昌(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教授)

报告题目:黎明期的科学文化— —简帛资料的新证据

报告提要:中国科学的基础理论,是在汉代编纂《周髀算经》、《九章算术》、《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并对其进行系统整理的基础上确立的。不过,因为关于当时存在的科学书籍和研究者团体,史书上没有记载,因此我们无法对这些理论形成的具体过程作出描述。但二十世纪后半叶以来出土的竹简帛书中,包含了大量从数学、天文历数、医药学到养生术、占术的著作,为探讨黎明期的科学文化提供了有用的证据。因此,本报告对主要著作的理论进行分析,描述从方术到术数学的演变过程,对中国科学范畴如何形成进行考察。

 

报告三 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报告题目:从岳麓秦简看睡虎地秦简《关市律》的性质

报告提要:睡虎地秦简中与《关市律》有关的律文只有一条,自发表以来,没有人对其提出过疑问。但是利用此次发现的岳麓书院秦简和张家山汉简中内容基本相同的律文对《关市律》进行校勘和分析,结果发现睡虎地秦简所谓《关市律》文本有明显的讹误和脱文。本报告指出,所谓《关市律》的律文,实际上是《金布律》的内容,“关市”这个标题恐怕是传抄过程中发生的错误。

此外,本报告打算介绍岳麓书院秦简的概要和整理情况。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