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曹峰教授《楚地出土文献与先秦思想研究》出版
在 2010/8/26 9:33:10 发布

曹峰教授《楚地出土文献与先秦思想研究》出版

 

  清华大学曹峰教授的新著《楚地出土文献与先秦思想研究》于20108月由台湾书房出版有限公司(原台湾古籍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出土思想文物与文献研究丛书”的第38种,共308页,定价1200新台币。

 

附书影、目录与序言:

书影

 

目录

第一章   马王堆帛书《黄帝四经》所见“名”的研究

第二章   马王堆帛书“物则有形”图试解

 

第三章   郭店楚简《尊德义》分章考释

第四章   郭店楚简《语丛》一、三两篇所见“名”的研究

第五章   郭店楚简《语丛一》“天生本、人生化”试解

 

第六章   上博楚简《昔者君老》新注

第七章   上博楚简《恒先》研究综述——兼论《恒先》今后研究的方向

第八章   上博楚简《凡物流形》两处编联的文献验证

第九章   从《逸周书•周祝解》看《凡物流形》的思想结构

第十章   《凡物流形》“心不胜心”章疏证

第十一章  《凡物流形》的文本结构和思想特征

 

第十二章  睡虎地秦简所见对“孝”的重视

第十三章  出土文献所见与墨家相关资料

第十四章  儒家经典与出土文献

第十五章  黄老思想与民间术数——以出土文献为线索

第十六章  价值与局限:思想史视野下的出土文献研究

 

自序

  这部书籍是笔者在出土文献研究领域的第二部专著,第一部是《上博楚简思想研究》(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本书汇编了没有收入《上博楚简思想研究》的、以楚地出土文献为研究对象的、比较成熟的论文。其中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收集了两篇论文,都和马王堆汉墓帛书相关;第二部分收集了三篇论文,都和郭店楚简有关;第三部分收集了六篇论文,都和上博楚简有关;第四部分收集了五篇论文,性质比较杂,除《睡虎地秦简所见对“孝”的重视》是对睡虎地秦简的个案研究外,其余都是综合性论文,分别讨论了出土文献所见墨家资料、出土文献所见儒家经典,出土文献所见术数资料与黄老之学的关系,以及出土文献价值、局限、研究方法的问题。

  以上主要依据出土地点作了大致的划分,就内容而言,第一章《马王堆帛书〈黄帝四经〉所见“名”的研究》、第二章《马王堆帛书“物则有形”图试解》、第三章《郭店楚简〈语丛〉一、三两篇所见“名”的研究》都和笔者的一个研究重点,即战国秦汉时期极为引人注目的思想史现象——“名”思想有关。第四章《郭店楚简〈语丛一〉“天生本、人生化”试解》则是资料上的补充说明。第五章《郭店楚简〈尊德义〉分章考释》和第六章《上博楚简〈昔者君老〉新译》是两部详细的译注,以楚简中具有儒家倾向的资料为讨论对象。第八章到第十一章四篇论文均和上博楚简《凡物流形》有关,该资料和上博楚简《恒先》一样具有黄老道家的思想倾向,所以将这些论文和《恒先》归到一起。黄老道家和出土文献的关系也是笔者的一个研究重点,《上博楚简思想研究》中笔者对上博楚简《恒先》、《三德》作过详细解读,本书第十五章《黄老思想与民间术数——以出土文献为线索》对民间术数在黄老之学中所占位置及其影响的问题作了考察,读者可以参看。

  第十二章《睡虎地秦简所见对“孝”的重视》虽然讨论的是“孝”的问题,但笔者并不视其为儒家的课题,而是探讨了特殊历史背景下“忠孝观”和法治之间的关系。其余四文,如前所述,都是对某一方面的问题作出全面总结或反思的尝试。随着出土文献材料和研究成果日益増加,对材料间相互关系的理解、对材料性质的确认、对研究方法的斟酌、对出土文献作用意义的评价,等等整体性的把握越来越开始受到重视,收入本书的几篇文章,就是笔者思考和总结的一些结果。第十四章《儒家经典与出土文献》,因为用于教学,相对比较浅显。

  拙著《上博楚简思想研究》是在台湾刊行的,这次又有幸在台湾出版学术书籍,我感到非常光荣。本书的出版得到了辅仁大学教授丁原植先生的热心推荐,丁先生不仅学问深厚,还积极扶持学界后进,推动了大批出土文献领域学术专著的出版问世,在此我要向丁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各种杂务的牵扯和自己的怠惰,本书的出版一再拖延,台湾书房出版有限公司却始终给予支持和勉励,没有一句怨言,让我非常感动,在此也要向台湾书房出版有限公司表示真挚的谢意。

曹峰于2010年初春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3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