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简帛文献与思想史研究计划”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
在 2010/8/29 0:08:30 发布

“简帛文献与思想史研究计划”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

 

  2010817日至26日,“简帛文献与思想史研究计划”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举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笑敢教授、台湾大学郑吉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日本的二十多位学者参与工作。台湾大学周凤五教授、武汉大学陈伟教授任顾问。

  研讨会选取了一批最具代表性的简帛文献进行了分析讨论。这项研究计划旨在将多年来的简帛文献研究的成果整理和提升为思想史和哲学史研究的相对可靠的、可以直接利用的新的历史资料。讨论会成果将结集,暂定名为《简帛文献析读研究》。

 

讨论会议程

日期

主持人

研读篇名

作者

报告人

17

上午

刘笑敢

1、主题报告:

周凤五《包山简“受期”重探》

陈伟《试说简牍文献的年代梯次》

2、主持人发言:郑吉雄、梁涛

3、工作坊引言:刘笑敢

下午

周凤五

《唐虞之道》

梁涛

郑吉雄

18

上午

沈培

《天子建州》

浅野裕一

陈丽桂

下午

郑吉雄

《六德》

林素英

佐藤将之

19

上午

陈伟

《凡物流形》

陈丽桂

曹峰

下午

刘笑敢

《要》

廖名春

郭沂

20

上午

周凤五

上博简《周易》

杨庆中

廖名春

下午

自由讨论

23

上午

周凤五

《成之闻之》

郭梨华

梁涛

下午

陈伟

《性自命出》

郭沂

陈致

24

上午

周凤五

《恒先》

曹峰

郭梨华

下午

袁国华

《三德》

曹峰

邓少平

25

上午

陈伟

《保训》

陈致

姜广辉

下午

张光裕

《穷达以时》

李锐

杨庆中

26

上午

周凤五

《孔子诗论》

姜广辉

李锐

下午

刘笑敢

综合讨论与总结

 

 

附一:研讨会商定之宗旨、原则及写作要求(2010826日定稿)

宗旨与原则

  汇总一二十年来重要简帛思想资料之研究成果,从中研判和筛选学术界之共识和较为可靠的释读、编联和思想讨论的成果,以通顺、畅晓的白话或浅近的文言重新呈现之。本计画主要目的与意义有二:

 1)为简帛思想文献领域提供进一步研究的起点和平台,省却后来者不断检阅过去之大量研究文献的烦劳。

 2)为思想史、哲学史学者提供可靠而方便的底本和研究指南

  如何研究、筛选、判断并体现学界共识是本课题的要点和难点(共识不能简单以引用数量为标准)。编联、释读均以提供相对成熟、歧义较少的方案为主,不必专主任何一家之言,与主流意见不同的个人创见、试读、建议可在注释的适当位置说明。释读、编联中的困难或存疑之处应如实说明,避免读者将某种尝试或建议误作定论。

  每篇之释读研究论作文字当在简帛原文20倍左右(一千字简文即两万字研读稿)

写作要求

  简明,准确,前沿性(update),普遍性,思想性

 

附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对研究计划的介绍

http://phil.arts.cuhk.edu.hk/rccpc/html_b5/03.htm

http://phil.arts.cuhk.edu.hk/eventDetail.php?event_id=47

 

感谢刘笑敢先生提供会议信息!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