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张懋镕教授《古文字与青铜器论集(第三辑)》出版
在 2010/9/5 11:45:09 发布

张懋镕教授《古文字与青铜器论集(第三辑)》出版

 

  陕西师范大学张懋镕教授的新文集《古文字与青铜器论集(第三辑)》于20107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作者的第三本论文集,内容与前两本论文集相仿,仍然是研究中国古代的青铜器及其铭文。共收入论文41篇,主要是作者近四年来的新作。书中既有关于新出青铜器意义价值的探讨,也有结合其它青铜器,对某一类、某一地区、某一国族、某一时段的青铜器作综合研究的文章。并通过对青铜器形制、纹饰、铭文的多方面研究,探索商周历史文化的特点与变迁。

  全书16开精装,共297页,定价128元。

 

附:书影、目录及后记

书影

 

目录

壹 古文字考释

 一千年来商周青铜器族徽文字研究述评

 再论“周人不用日名说”

 再论“周人不用族徽说”

 关于探索“复合族徽”内涵的新思路

 新见西周金文丛考

 遣伯盈铭考释

贰 新出青铜器研究

 城固县出土有铭商代青铜器小议

 采获簋小考

 首阳斋藏金两议

 苏公盘鉴赏

 芮姑簋赏析

 宽儿缶小议

 芮公簋盖识小——兼论垂冠大鸟纹

 试论新见宜阳鼎的年代

 试论西安新出土汉代九鼎的意义

叁 青铜器综合研究

 试论西周青铜器演变的非均衡性问题

 试论青铜器自名现象的另类价值

 关于青铜器定名的几点思考—— 从伯湄父簋的定名谈起

 西周重食文化的新认识——从甘泉县阎家沟新出青铜器谈起

 夷日匝研究——兼论商周青铜器功能的转化问题

 再议青铜盆——从新发现的中市父盆谈起

 试论湖南出土商周青铜卣的特点及其意义

 关于扶风红卫村出土“列卣”的思考

 芮国铜器初探——附论陕西韩城梁带村墓地的国别

 铜鍪小议

 谈谈半个世纪以来围绕宜侯矢簋论争给我们的启示

 试论鄂尔多斯式青铜器的特点及其他

 试论青铜器纹饰的布局特点及其艺术效应

肆 三角缘神兽镜研究

 试论洛阳发现的三角缘神兽镜

 再论洛阳发现的三角缘神兽镜

 关于在中国调查三角缘神兽镜的基本思路与方法——三论洛阳发现的三角缘神兽镜

 伍商周文化比较研究

 试论商周之际字词的演变——商周文化比较研究之一

 商周之际女性地位的变迁——商周文化比较研究之二

 金文所见商周之际诸兄地位的变迁 ——商周文化比较研究之三

陆 书评

 东征陕军中的一员大将——记王辉先生及其新作《高山鼓乘集》

 李朝远:新时期青铜器研究的代表人物 ——重读《青铜器学步集》

 20世纪西周青铜器研究的殿军之作——评《西周青铜器分期断代研究》

 新版《殷周金文集成》新意迭出

 一部令人惊异的好书——读《新收殷周青铜器铭文暨器影集编》

 评《秦铜器铭文编年集释》

 一本具有现代学术前沿水平的田野考古报告集——《安阳殷墟花园庄东地商代墓葬》读记

后记

 

后记

  这本集子是我的第三本论文集,共收论文 41篇,有39篇是2006年以来近四年发表的论文。其中《采获簋小考》、《再议青铜盆 ——从新发现的中市父盆谈起》、《宽儿缶小议》系与王勇先生合作,《芮公簋盖识小》系与王宏先生合作,《西周重食文化的新认识》、《关于扶风红卫村出土“列卣”的几点思考》系与诸位研究生合作、《试论青铜器纹饰的布局特点及其艺术效应》系与任雪莉博士生合作,《关于在中国调查三角缘神兽镜的基本思路与方法——三论洛阳发现的三角缘神兽镜》系与王趁意、张迪同志合作。

  我在第二本论文集的后记中谈到,我的研究工作集中在三个方面:商周日名、族徽文字的研究;青铜器的研究;殷商与西周文化的比较研究。近年来在公私藏家那里看到的新出青铜器比较多,所以文集中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占有一定比重。关于殷商与西周文化的比较研究,前两集涉及不多,本集则收录了3篇专论,想用一种新的方法,用比较具体详实的数字来论证殷商与西周文化的异同。以上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教。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李学勤先生,先生年事已高且又十分繁忙,但每当我有疑难问题,给先生打电话或发邮件,先生总是作详尽解答。

  本文集的出版经费,照例得到陕西师范大学的资助。自从2001年我自愿来到陕西师范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获得良好的条件,几年来连续出版3本论文集就是明证。所以我要深深地感谢陕西师范大学暨历史文化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们。同时还要感谢科学出版社的海宁编辑,本文集和前一本文集的出版都源自她的辛勤工作。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