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晏昌贵教授《简帛数术与历史地理论集》出版
在 2010/9/12 9:55:43 发布

晏昌贵教授《简帛数术与历史地理论集》出版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晏昌贵教授的论文集《简帛数术与历史地理论集》于20108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本书收录晏昌贵教授2001年至2008年撰写的有关简帛数术和历史地理两方面的论文共25篇,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珞珈史学文库”系列丛书的一种。全书350页,定价38元。

 

附书影、目录及后记:

书影

 

目录

简帛《日书》与古代社会生活研究

读《日书》札记九则

简帛《日书》岁篇合证

略论睡虎地秦简《日书》对楚《日书》的继承与改造

楚秦《日书》所见的居住习俗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汉简《日书》中的“人”字

孔家坡汉简《日书·岁》篇五行配音及相关问题

孔家坡汉简《日书》的篇题与分篇

虎溪山汉简《阎氏五胜》校释

读马王堆帛书《式法》

敦煌具注历日中的“往亡”

天星观卜筮祭祷简释文辑校

秦家嘴卜筮祭祷简释文辑校

楚卜筮祭祷简的文本结构与性质

楚卜筮简所见地祗通考

楚卜筮简所见诸司神考

新蔡葛陵楚卜筮简中的繇辞解析

释“地理”

《豳公盨》铭文研究二题

竹书《容成氏》九州考略

楚国都城制度初探

楚国都城制度再认识

里耶秦简所见的阳陵与迁陵

张家山汉简释地六则

《二年律令·秩律》与汉初政区地理

作者主要著述列表

后记

 

 

 

后记

  本书辑录小文25篇,发表年代最早的是2001年,截至2008年年底。这些论作长短不一,形式多样,按内容可以大致分为三组:

  第一组是简帛《日书》和与《日书》有关的论文,共11篇。《简帛〈日书〉与古代社会生活研究》在《光明日报》发表时有所删节,这次就照原稿全文收入。《读日书札记九则》原来是10则,承刘乐贤先生指教,其中一则有误,这次就删除了。虎溪山汉简《阎氏五胜》和马王堆帛书《式法》严格说起来都不能算作《日书》,但它们都与《日书》密切相关,属于广义的“日书”或五行类文献;另一篇《敦煌具注历日中的“往亡”》虽然也不是《日书》,但讨论问题的出发点却是因《日书》而起,论证的过程也较多地利用了《日书》材料,这次也一并收入。其中后一篇有关“往亡”的,原文发表时曾引居延新简E.P.T65425简背一条材料,以为是“气往亡 ” 的最早实例,为建昭四年。刘乐贤先生来信指出这条材料的年代有问题,经过慎重考虑,这次收录也作了删改。

  第二组是关于楚卜筮祭祷简的研究,共6篇。前两篇是关于散见简文的辑录,所做工作为学者提供了方便,所以论文发表后被引用得比较多。其中《天星观卜筮祭祷简释文辑校》在写作过程中曾得到陈伟先生的帮助,论文发表后又发现有些遗漏,修改后的文章曾在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的“简帛网”上发表,这次编校,正好赶上滕壬生先生《楚系简帛文字编(增订本)》出版(湖北教育出版社200810月),笔者抽查了天星观和秦家嘴的部分简文,发现新版《文字编》与旧版没有区别,这使笔者感到有必要将这两篇“辑校”收入,以方便读者。《楚卜筮祭祷简的文本结构与性质》的写作曾得到陈伟先生、沈培先生的指教,《新蔡葛陵楚卜筮简中的繇辞解析》的写作曾得到陈仁仁先生的帮助,于此一并深谢。

  第三组是关于历史地理的论文,共8篇。《释“地理”》一篇受唐晓峰先生的启发,并慨允在其主编的《九州》第四辑发表;《楚国都城制度再认识》是徐少华先生主持的教育部课题的一部分;《〈二年律令 ·秩律〉与汉初政区地理》曾得到周振鹤先生的鼓励,并惠允在《历史地理》第二十一辑发表,笔者对他们感激不尽。

  上述第一、二组属于简帛数术范围,第三组的历史地理诸论作也较多地使用了新出土的简帛材料,所以我就把书名题为《简帛数术与历史地理论集》,这也代表了近年来我的两个主要研究方向。特别应该提到的是,《论集》中有几篇发表时是与他人合署的,今征得合作者的同意收入本集,在此深致谢忱。

  最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领导和教授委员会将本书纳入出版计划,商务印书馆是久负盛名的出版社,本书中的一些古文字一定给编辑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这是不能不表示特别感谢的。

 

 

商务印书馆提供讯息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