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风仪诚先生来我中心作讲座
在 2010/9/26 22:44:34 发布

风仪诚先生来我中心作讲座

 

  2010926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国远东学院北京中心研究员、法国高等实践学院历史与古典学系副教授风仪诚先生在我中心为复旦师生作了题为“安阳商代墓葬中的‘族徽’”的学术讲座。

  风仪诚先生首先检讨了“族氏铭文”命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标徽”这一新的术语来指代一般认为标识族或私名的早期铭文。接着,风仪诚先生分别介绍了安阳小型、中型、大型墓葬中的有铭铜器以及含有“标徽”(又分为主要标徽、次要标徽)铜器的分布情况,认为从目前的资料看,两个中型墓葬中不会出现同一主要标徽,也没有一个标徽会出现在四个以上墓葬之中。最后,风仪诚先生得出两点结论:一是就安阳墓地的情况来说,从有标徽铜器的分布情况很难说明族氏墓地的存在;二是考古信息对于考释青铜器铭文有很大帮助。

  最后,风仪诚先生和中心师生就讲座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风仪诚先生

 

学者合影留念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