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裘锡圭教授受邀参加首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在 2010/10/10 18:01:26 发布

裘锡圭教授受邀参加首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106日上午,首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幕。论坛中方主席、我中心教授裘锡圭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以《老子与尼采》为题的主旨演讲。

  裘锡圭教授的演讲从反传统和对宇宙运动的看法这两方面,探讨了老子和尼采的思想的异同。

  裘锡圭教授认为,在反传统思想方面,老子和尼采都是所处时代的旗手。尼采彻底否定上帝和基督教神学,否定传统形而上学的绝对理性,只承认现实世界;他反对基督教道德,要求进行一切价值的重估;对当时社会上的虚无主义、国家主义以及其他弊病,也都持严厉的批判态度。老子提出了凌驾于上帝和天地之上的,非人格、无目的、超道德的“道”作为决定世界的存在和运动的根本力量,这对传统主流思想和信仰造成极大冲击。但是,两者就否定传统之后的走向问题,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尼采要前进,要人们充分发挥创造力,使人类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老子却要后退,要人们在很大程度上抛弃已有的文明成果,回复到他认为合乎道的、他理想的原始状况中去。他们都否定很多传统的价值观念,但各自的价值观念几乎完全相反。例如尼采肯定刚强、勇敢,谴责怯懦,以前者为善,后者为恶;老子则肯定柔弱、退缩,贬抑刚强、勇敢。在宇宙运动观方面,老子把道看作决定世界的存在和运动的根本力量,尼采则把所谓“权力意志”看作这样的力量。

  裘锡圭教授还指出,尽管作为宇宙根本动力的道和权力意志的性质不同,而且关注的视角不同,老子和尼采给出的宇宙运动图景却仍有明显的共通之处。他们都承认世界上万物不断生成,不断毁灭。他们理解的宇宙运动,在总体上都是无目的的。老子认为道的运动是循环不止的;尼采提出“永恒轮回”说,他的宇宙运动的模式也是循环不止的。

  裘锡圭教授总结说,老子和尼采这两位分处东西方的、对后世都有巨大影响的思想家,他们思想异中有同、同中有异。对东西方思想文化的比较研究来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值得注意的现象。尼采不受传统束缚而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他的影响几乎遍及全世界,也感染了许多中国学人。老子消极的人生观,在总体上是我们无法接受的,但是老子丰富的充满智慧的思想,有不少直到今天仍然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的行为。

  与裘锡圭教授一同发表主旨演讲的还有本次论坛的欧方主席、意大利著名作家、符号学者艾柯教授。

  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欧盟委员会主办,旨在就东西方文明、不同社会类型、知识结构等进行交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欧双方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参加了论坛。论坛为期两天,双方学者就世界观、现代化和美学展开讨论,分享了东西方之间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强调两种文明相互了解的必要性。

 

600×415

 

 

(程少轩 采编)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