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北京大学入藏一批秦简牍
在 2010/10/24 10:38:36 发布

北京大学入藏一批秦简牍

 

  20101024日,北京大学在英杰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座谈会,宣布了入藏一批秦简牍的消息。我中心裘锡圭教授和刘钊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

  这批简牍由冯燊均国学基金会捐赠,包括竹简763枚(其中近300枚为两面书写)、木简21枚、木牍6枚、竹牍4枚以及不规则木觚1枚。此外,在简牍中还杂有竹笥残片、竹制算筹、盛装算筹的竹制圆筒等物品,另有有字木骰一枚。经半年多的保护与整理工作,目前已初步了解了这批简牍的性质和基本内容。简牍内容包括质日、为吏之道、交通里程书、算数书、数术方技书、制衣书、文学类佚书等七个方面,涉及古代政治、地理、社会经济、数学、医学、文学、历法、方术、民间信仰等诸多领域。简牍字体是典型的秦隶,抄写年代下限在秦始皇后期。

  在上午的会议中,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所长朱凤瀚教授介绍了简牍的概况,文博考古学院胡东波副教授介绍了简牍的清理保护工作。下午,朱凤瀚教授、李零教授、韩巍教授分别详细介绍了为吏之道、数术类文献和杂抄(包括算数书、日廷、穿门、制衣、医方祝由书、交通里程书、占卜辞、卜雨、禾日占禾)的内容。在吴振武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学者发表各自的感受和见解。

  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日本等地的二十多位学者出席了座谈会,并前往北大赛克勒博物馆观看了简牍实物。

 

会议现场

 

裘锡圭教授听取介绍

 

刘钊教授观看秦简实物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