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嶽麓書院藏秦簡》(壹)出版
在 2011/1/8 5:38:05 发布

嶽麓書院藏秦簡》(壹)出版

 

嶽麓書院

 

新年伊始,《嶽麓書院藏秦簡》(壹)正式由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發行,這是嶽麓書院藏秦簡整理小組奉獻給學術界的一份新年禮物。該書八開精裝,一函兩冊。蒙陳松長教授慨允,茲將封面、前言、目錄等揭載如下:

前言

200712月,湖南大學嶽麓書院從香港古董市場上搶救性地購藏了一批珍貴的秦簡,這批秦簡從香港運抵嶽麓書院時,曾分成大小8捆,分別用塑膠薄膜加濕包裹。經過細緻的揭取,這批秦簡一共有編號2098個,其中相對比較完整的有1300餘枚。此外,20088月,香港一位不願留名的收藏家還將其所購藏的少量秦簡共76個號(比較完整的有30餘枚)無償地捐贈給了嶽麓書院。因此,嶽麓書院藏秦簡(簡稱嶽麓秦簡)一共有2174個編號。

 

嶽麓秦簡絕大部分是竹簡,另有少量木簡(有30多個編號)。比較完整的簡長度大致有三種,一種30釐米左右,一種27釐米左右,還有一種是25釐米左右。簡寬0.50.8釐米。編繩分為兩種,一種是三道,即上、中、下各一道編繩,一種是兩道,即在簡的中間系兩道編繩。簡上多有編繩的殘痕,從這些編繩的殘痕狀況我們可以看到,嶽麓秦簡的編聯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先抄寫再編聯的,因為一些殘存的編繩將文字的筆劃遮蓋住了。另一種是先編聯再抄寫的,因為系聯編繩的位置內完全沒有文字的痕跡,顯得乾淨而整齊。

竹簡文字都抄寫於竹黃一面,但在幾枚簡的背面發現有“□七年質日”、“卅四年質日”、“律”、“數”等文字,這顯然具有篇名的性質。

 

經初步整理,嶽麓秦簡的主要內容大致可以分為七大類:

一是《質日》

二是《為吏治官及黔首》

三是《占夢書》

四是《數》書

五是《奏讞書》

六是《秦律雜抄》

七是《秦令雜抄》。

其中《質日》、《為吏治官及黔首》、《數》三種是簡背上原有的標題,其他四種是整理小組暫擬的篇題。

 

本卷所收是前三類,即《質日》、《為吏治官及黔首》、《占夢書》三種文獻。

 

《質日》的內容和形制與湖北《關沮秦漢墓簡牘》中所刊出《曆譜》基本相同,由於這種曆譜的主要功能是記事,曾有學者改稱之為“日記”。但這批簡上有“□七年質日”、“卅四年質日”的明確記載,因此,我們就直接稱其為“質日”。

《質日》簡共有160餘個編號,其中大部分比較完整,少部分殘損得只剩下半截或大半截,但這些殘簡上所存的干支文字還清楚可識,故都可據其干支排序。

從形制上看,《質日》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簡長約27釐米,寬0.6釐米左右,所抄寫的干支和記事內容都是二十七年和三十四年的。另一類簡長約30釐米,寬0.5釐米,內容是三十五年《質日》。

 

《為吏治官及黔首》,一共有80余枚簡。從形式上看,它大部分是分上下三欄和四欄抄寫,簡長約30釐米,有三道編繩,由於殘存的編繩很多蓋住了文字的筆劃,因此可以明顯看出,這組簡都是先抄好後再編聯的。從內容看,儘管有許多文句不一樣,但與睡虎地秦簡《為吏之道》多可互校互補,因此,這應該是秦代宦學教材的又一個版本。

除了這類分欄抄寫的竹簡外,還有三枚不分欄抄寫的,據其所抄寫內容判斷:這三枚所抄文字應該是這篇宦學讀本的主旨概述。

 

《占夢書》一共有45枚簡左右,簡長約30釐米,有三道編繩,抄寫分兩種形式,一種是不分欄抄寫的,已發現有6枚,內容是用陰陽五行學說所進行的夢占理論闡釋;另一種是分兩欄抄寫的,主要記載的是夢象和占語,其形式和內容與《睡虎地秦簡·日書·夢》完全不同。《漢書·藝文志》曾著錄有《黃帝長柳占夢》十一卷和《甘德長柳占夢》二十卷,但這兩種書早在《隋志》中已不存,因此,嶽麓秦簡《占夢書》乃是迄今為止所知最早的《占夢書》文獻。

 

先後參加本卷整理工作的有:朱漢民、陳松長、于振波、許道勝、王勇、鄔文玲、劉傑、鄭明星、黃沅玲和孫維國、蘇俊林、廖繼紅、李婧嶸等研究生。

 

本卷的釋文、編聯和簡注,主要採用讀簡會的形式,我們在分頭負責的基礎上,集體討論,希望是集中大家的智慧來整理研讀好這批珍貴的秦代文獻。我們曾在20096月,在嶽麓書院舉行了一次《嶽麓書院藏秦簡》第一卷的小型研讀會,與會學者給本卷的整理出版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此外,在書院讀簡的過程中,200910月來訪的德國漢堡大學的傅敏怡教授和20101月來訪的日本東京大學的大西克也副教授也提供了許多很好的修訂意見。

 

本卷《質日》簡注由于振波負責;《為吏治官及黔首》簡注由許道勝負責;《占夢書》簡注由陳松長負責;附錄中的檢測報告由荊州文保中心的方北松負責;最後由陳松長統稿;此外,本釋文曾請裘錫圭委託的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的學者們修訂,並請李學勤先生審定。

 

本卷書名由饒宗頤先生題寫。彩色圖版由湖北省博物館郝勤建拍攝;紅外線圖版先由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魯家亮、何有祖兩位拍攝,後用日本三菱財團資助的紅外線掃描器重新正反兩面掃描後製成。鄭明星、孫維國、蘇俊林、廖繼紅、付贊、梁豔強、李婧嶸等協助拍攝、掃描。彩色圖版的簡序排列和紅外線照片的拼接、清理由黃沅玲負責。

 

 

嶽麓書院藏秦簡整理小組

二零一零年元月

目錄

 

前言

凡例

彩色圖版

質日

為吏治官及黔首

占夢書

紅外線黑白圖版及釋文、注釋

質日

為吏治官及黔首

占夢書

附錄一:釋文連讀本

附錄二:檢測報告

附錄三:竹簡揭取時的原始照片及簡序示意圖

 

外匣

 

書、冊

 

彩色圖版(書)

紅外線黑白圖版(書)

放大的紅外線黑白圖版(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