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刻辭類纂》出版
在 2011/11/25 20:22:49 发布
 

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刻辭類纂》出版

鍾馨

  齊航福、章秀霞編著的《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刻辭類纂》於20118月由綫裝書局出版。該書為“中國語言文字研究叢刊(第五輯)”的一種,本輯全四冊,精裝16開,定價880元。

附:書影、目錄、前言

说明: D:\Program Files\Tencent\QQ\Users\851534216\FileRecv\花东\封面.tif

目錄

前言……………………………………………………………………………………1

凡例……………………………………………………………………………………5

引書簡稱………………………………………………………………………………6

部首表…………………………………………………………………………………7

字形檢索表………………………………………………………………………… 10

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刻辭類纂………………………………………………………1

補遺…………………………………………………………………………………494

參考文獻……………………………………………………………………………495

:花東子類甲骨拼合表………………………………………………………… 506

筆畫檢字表…………………………………………………………………………509

 

前言

  1991年秋,為配合安陽市修建殷墟博物苑至安鋼大道的公路建設,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隊在殷墟花園莊東一百多米處進行考古探時,發現了一個甲骨坑,將其編號為91花東H3。後來,考古工作者將整個甲骨坑整體搬遷至考古工作站内進行整理。經過對坑内甲骨逐層清理、揭取以及去銹、粘對、綴合、墨拓、摹本、照相、做甲骨釋文與索引等一系列細緻的整理工作之後,這批甲骨材料的著録成果《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本書簡稱《花東》)200312月由雲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這是整理者辛勤努力的結果該書共六巨册,采拓本、摹本、照片三位一體著録法編纂而成,書中刊布資料完整,考證精良,是一部高質量的甲骨著録與研究成果。《花東》中還編有部首表字詞索引表字形檢字表筆畫檢字表,為我們在數百版甲骨中較為迅速地檢索到某一字、詞提供了便捷,嘉惠學林之功不言而喻。

  據整理者最後統計的結果,花東H3坑内出土甲骨1583片,其中有刻辭者689片,以大塊和完整的卜甲居多。[1]這是自1973年小屯南地甲骨發現以來,殷墟甲骨文最大規模、最為重要的一次考古發現。這批卜辭屬於非王卜辭,又集中出土於同一個甲骨坑内,亦非舊有子組卜辭中的。不僅如此,花東甲骨文的内容還十分豐富,涉及祭祀、天氣、畋獵、疾病、征伐等很多方面,其字體與文例也很有特點,為我們提供了很多以前所不瞭解的重要資訊。因此,這批甲骨文材料從一開始發掘便受到了研究者的高度重視,尤其是《花東》一書的出版,更是引起了甲骨文研究的熱潮。[2]

  在《花東》一書出版後,一些以花東甲骨為主要研究對象的課題也得以立項,博士或碩士論文相繼出現。我們也正是基於項目研究的需要[3],在研讀《花東》的過程中,發現其釋文及字詞索引表等部分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妥或遺漏之處,為更好地方便項目研究的開展,我們曾對花東辭例做了整理,並以類纂形式加以集結。起初僅為項目研究需要而做的輔助性基礎整理工作,後來承蒙學界師友的鼓勵,認為作為新出材料,花東刻辭的類纂能夠為更加深入、細緻地探討這批非王卜辭提供更大的方便。於是我們才不揣淺陋,鼓起勇氣決定將其整理出版。

  本書主要是在參考《花東》原文、姚萱女士《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卜辭的初步研究》、朱岐祥先生《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校釋》、趙偉先生《〈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釋文〉校勘》等文以及學界相關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并集以我們個人研讀心得編著而成。

  本書主要作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關於字頭(或詞頭)的編排。《花東字詞索引表》中將所收之字頭(或詞頭),包括屬於異體關係的同一字的不同字形,均單獨列為字頭(或詞頭)並進行編號。本書在這方面作了一些調整或增删,除祖妣、父母兄子及部分數字等的合文外,書中單獨編號者一般情況下為單字。

  1具有異體關係的字形不再分别列為字頭並編號,而統一編為同一字號,並以ABC……等加以區别。例如,030A:030B:昃、030C:昃。又如,560A:學、560B:學、560C:學、560D:學。

  2.除祖妣、父母兄子及部分數字等的合文外,原單獨編號的一些詞頭本書不再單獨編號,而統一編入同一字頭下,然後在該字頭條下再進行一些區分。例如,原單獨編號的大爯大歳大子等,均不再單獨列為詞頭並編號,而是一併置入029“字條下,在該字條下再進行一些區分。又如,原單獨編號的子貞子曰”、子占曰等等,也一併歸入085A“字條下,在該字條下再進行一些區分。

  3.部分字頭下的辭例原没有加以區分者,本書根據辭例情況或又進行了一些區分。例如,原第271272273字頭均為馬”字,本書除將其統一編為201,並將其異體字形以ABC加以區分外,又在該字頭條下分出禾馬”、新馬賈馬左馬、右馬”、黑馬”、丐馬”等。

  4.其他原因而進行的調整情況。例如,原第454455456字頭均為,經核對原片後可知第454下所屬的花東第281版不見該字,其餘諸版均為誤摹,所以第454字頭當删,第455456本書則統一編入了同一個字頭下,並以AB加以區别。又如,《花東》把原第471字頭下的字歸入部,本書則把它歸入部。

  第二,關於字形原篆的選取。本書在字頭(或詞頭)之下,又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字形原篆,這些字形原篆的選取,首選拓本,其次照片,兩者都不清楚時方使用摹本,但有些辭例極少且拓本或照片又不清楚而無法辨識者,則一般將其拓本、照片或者摹本均附列於下,以互相參照。另外,書中對字形原篆一般都保持其原貌,不作修整,以留給讀者辨識和判斷的空間。

  第三,關於辭例的搜集。在每個字頭(或詞頭)之下,窮盡地搜集並列出所有花東子類卜辭辭例,包括其他著録書中屬於花東子類的卜辭辭例,如《合集》1980319849等。同時,將這些花東子類卜辭的辭例來源均按照《花東》原文中對卜辭辭例的編號順序,具體到某一版的某一條卜辭,以方便讀者査閲。

  第四,充分利用學界綴合成果,給出儘可能完整的釋文。《花東》一書出版後,學界出現了一些綴合成果,本書所給出的花東子卜辭釋文,凡涉及綴合者,均為綴合後的釋文。花東綴合情況參看書後所附花東子類甲骨拼合表

  第五,對部分花東子卜辭辭序作出了調整。若辭序有所調整時,僅作順序上的變動,辭條編號仍依照《花東》原文所編序號,以方便査閲。新增加辭條則以“(*)”來表示

  第六,關於兆序字的補充。兆序字雖然不屬於卜辭,但對於卜辭來説,它具有重要的繫聯作用,往往也是容易被忽略者。本書對原誤摹、誤識或漏摹、漏識之兆序字,一般情況下作隨文改正或補充。例如,《花東》9版第6辭中,兆序字本為三”,拓本清楚,但原摹本和釋文中均誤為。又如,《花東》7版第11辭中,兆序字本為,拓本清晰,但摹本漏摹,釋文中則均漏識。

  最後需要説明的是,本書在文字的釋讀選用、卜辭文意的理解等方面,還吸收了學界發表的一些研究成果,但限於本書體例,正文中無法一一説明,而只能將其作為參考文獻列於書後。在此,僅對其作者表達誠摯謝意。

  雖然我們作了很大努力,但由於水平所限,加之又忙於其他工作,本書中的不妥甚至謬誤之處一定不少,對學界研究成果的吸收也可能會有所遺漏,因此我們十分期待師友們的批評指正!

編著者

201010月拍日於鄭州



[1]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前言》第1頁,雲南人民出版社,200312月。

[2]有關花東甲骨的研究成果,學界有很好的綜述可以參看,如王澤文先生《新發現、新認識——2004年甲骨學殷商史研究前沿報告》(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網站,200538日,http://www.xianqin.org/xr_html/articles/qydt/108.html)、劉源先生《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研究概況》(《歷史研究2005年第2期)等文,以及魏慈德先生《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卜辭研究》(臺灣古籍出版社,20062月)、姚萱女士《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卜辭的初步研究》(綫裝書局,200611月)、韓江蘇女士《殷墟花東H3卜辭主人研究》(綫裝書局,20087月)等研究專著中部分章節裏的有關敘述。這裏就不再贅述了。

[3]2005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刻辭的語言學研究》(主持:齊航福)2006年度河南省社科規劃項目《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卜辭與殷商禮制研究》(主持:章秀霞)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