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商代史》(全11卷)全部出版
在 2011/11/26 13:02:06 发布
 

《商代史》(全11卷)全部出版

鍾馨

  宋鎮豪先生主編的《商代史》(全11卷)於201010月至20117月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

附:分卷內容提要

 

卷一·商代史論綱 宋鎮豪主筆 20117月 590千字

  本卷為全書總綱,概述《商代史》的著述體例,商代史研究的回顧,重建商代史的課題立項與意義,有關商代史的史料問題與研究方法,總敘商朝的歷史年代、政治地理、社會人口規模與人口構成、國體與政體、行政區劃、社會組織、社會形態、經濟生活、文化信仰、周邊方國及軍制戰爭等。

 

卷二·《殷本紀》訂補與商史人物徵 韓江蘇、江林昌著 201012月 750千字

  本卷重點從《殷本紀》切入,辨析文獻史料的真偽,考核商代信史成分,結合甲骨文金文材料,研究殷先公遠世、先公近世及商王世系、殷王室結構,訂補《殷本紀》史事史跡,增補甲骨文中商史人物傳。

 

卷三·商族起源與先商社會變遷 王震中著 201011月 190千字

  本卷梳理整合歷史文獻與甲骨文、考古學材料,考訂商族的發祥、起源和先商時期的遷徙問題,探析先商文化以及滅夏之前商族社會形態的演變。

 

卷四·商代社會與國家 王宇信、徐義華著 20117月 720千字

  本卷闡述商代社會性質、商王朝國體與政權結構形式、分封制與內外服制相兼的國家政治體制、社會等級分層、族氏家族組織機制,詳細考察商代社會不同身份者的階級屬性和階級矛盾,論述商王朝公共事務管理的具體運作、職官體系、刑獄法律等。

 

卷五·商代都邑 王震中著 201010月 590千字

  本卷全面搜匯、整理商代考古學材料,進行典型遺址分析和區系文化模擬,結合甲骨文金文與文獻史料,分析商朝城邑的空間關係及城邑體系的分層結構形態與都邑文明,歸納理論上的把握系列。

 

卷六·商代經濟與科技 楊升南、馬季凡著 201010月 915千字

  本卷利用甲骨金文、文獻資料與商代考古材料,就商代社會經濟形態、經濟基礎、土地所有制、貧富分層差異等展開論述,考量商朝財政收支、方國經濟、商業交換和商品貨幣狀況,縷析商代農業、畜牧業、漁獵業、建築業、青銅冶鑄業、紡織業、陶瓷業、手工業管理,以及有關科技與天文曆法等。

 

卷七·商代社會生活與禮俗 宋鎮豪著 201010月 731千字

  本卷論述商朝禮制與社會生活禮俗的運作,以及有關商代社會行為觀念整合規範的機制。全面考察城邑生活與族居形態、建築營造禮儀、宮室宅落建制、居住作息習俗、家族親屬關係和社會風尚,包括商代的衣食住行、農業信仰禮俗、人生俗尚、婚制婚俗、生育觀念、養老教子、衛生保健與醫療俗信,以及社會禮儀及禮器名物制度、服飾車馬制度、文化娛樂、喪葬制度、甲骨占卜等。

 

卷八·商代宗教祭祀 常玉芝著 201010 636千字

  本卷考察商代圖騰殘遺信仰,系統探研上帝及帝廷諸神、自然神、祖先神的三大宗教分野、神靈崇拜的代變、神靈權能和神性、祀所設置、人殉人祭,對甲骨文中的祭儀名類進行全面梳理,闡述王室周祭祀譜、有關祭儀和廟制,剖析宗教祭祀活動的性質,深入研究商代宗教信仰層面諸如社會凝聚力、情感寄託、宗教功能等社會學方面的意義。

 

卷九·商代戰爭與軍制 羅琨著 201011月 645千字

  本卷着重論述商朝開疆拓土經略、各個時期戰爭的性質、戰爭規模、戰爭手段、重大戰爭(如商湯滅夏、商代前期的夷夏交爭、武丁對多方及拓疆南土的戰爭、武乙文丁伐召方、帝乙帝辛時伐夷方、商周牧野之戰)的始末過程,甲骨文中幾次重要戰爭行程的排譜,考訂商代軍制、軍法和軍禮、國防警衛、武裝力量組織、兵種、武器裝備、後勤保障、軍事訓練等。

 

卷十·商代地理與方國 孫亞冰、林歡著 201010月 567千字

  本卷論述商代自然生態和政治經濟地理,重在縷析甲骨金文中農業地理、田獵地理、貢納地理、交通地理史料,對商代諸侯方國資料進行搜匯和考述,與地下出土青銅器族徽地望及商代考古遺址相結合,闡述商代政治地理架構、人文地理結構演變和方國地望等。

 

卷十一·殷遺與殷鑒 宮長為、徐義華著 20117月 550千字

  本卷是《商代史》的特筆,尋繹歷史變化條理,以古為鑒知興替。論述武王滅商、周公東征前後與商王朝退出歷史舞臺後有關殷遺民考古發現和文獻記述,考察殷遺的遭遇與族組織結構的裂變,殷遺的社會政治地位,對周文化發展的作用,討論所謂殷鑒及周人對商朝得失的評判,商周制度演繹與變革因素、其間的文化異同等。書後附宋鎮豪編引用甲骨文著录目及有关简称对照商代史主要参考文献

(信息來源:先秦史研究室網站)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