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方建軍教授《音樂考古與音樂史》出版
在 2011/12/6 13:16:22 发布
 

方建軍教授《音樂考古與音樂史》出版

 

鍾馨

  天津音樂學院方建軍教授的論文集《音樂考古與音樂史》於20118月由人民音樂出版社出版。該書收錄作者2006年至2009年撰寫的音樂考古與音樂史方面的論文30篇,爲國家“十一五”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收入“21世紀中國音樂學文庫”。全書特16開,232頁,定價45元。

 

目錄

(一)通論

  考古新發現與古代音樂史研究

  發聲器、“前樂器”與樂器

  出土樂器測音研究的幾個問題

(二)出土樂器研究

  洛陽北窑周塤研究

  新出芮國樂器及其意義

  秦子鎛的器主和時代

  秦子鎛及同出鐘磬研究

  秦墨書竹筒與樂器“簧”

  太室塤、韶塤新探

  洛莊漢墓14號陪葬坑編鐘研究

  洛莊漢墓14號陪葬坑編磬的組合、編次和音階

  洛莊漢墓14號陪葬坑編鐘、編磬聲譜分析

  琴瑟的軫和軫鑰

  居延漢笛奏法新解

(三)海外古樂器研究

  由美國收藏的鏞談到鏞的斷代

  西周早期雲紋編鐘的再認識

  美國收藏的逨鐘及相關問題

  “虢叔旅鐘”辨僞及其他

  論美國賽克勒所藏編鐘

  柏林民俗博物館收藏的編鐘和錞于

  乾隆特磬、編磬與中和韶樂

(四)樂律學史研究

  《周禮·大司樂》商聲商調考

  論周景王鑄鐘的無射和大林

  伶州鳩與周代的七律

  楚簡《采風曲目》釋義

(五)音樂思想史研究

  商周禮樂制度中的樂器器主及演奏者

  商周時期的禮樂器組合與禮樂制度的物態化

  古樂“和”“同”思想試探

  聲、音、樂及其思想技術涵義

  古代樂占試說

 

  這本小書輯錄的論文,是我在20062009年間撰寫的,其中絕大部分已經發表。

  最近幾年,我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對新的音樂考古發現試行考察探索,二是對已公布的音樂考古材料以及海外收藏的中國古代樂器重新考察鑒定。這些工作自然與古代音樂史的研究密切相關,因之本書題名爲《音樂考古與音樂史》。

  書中所收論作,依論述的內容和性質大體做了分類,編爲通論、出土樂器研究、海外古樂器研究、樂律學史研究、音樂思想史研究等五輯。論文原發表的書刊,在注釋或參考文獻格式上互有出入,本書則將其統一爲尾注,其餘均保留原作舊貌。只有《美國收藏的逨鐘及相關問題》一文,因近來有新的藏品公諸于世,所以這次選編時略加修訂,以“補記”形式附于文末。另外,有關洛莊漢墓出土樂器研究的三篇,系與山東藝術學院鄭中教授合作。

  近年來,承蒙許多部門和友人的鼎力襄助,使我有機會赴國內外考察有關的音樂文物,爲研究工作奠立了基礎。借本書預備出版之機,我要向所有幫助過我的單位和個人致以誠摯的謝意。

  我的學力是十分有限的,書中所論必有諸多不妥之處,如能提供讀者參取批評,我將感到莫大的欣幸。

方建軍

2010215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