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貳)》成果發佈暨學術座談會召開
在 2011/12/20 7:02:30 发布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貳)》成果發佈暨學術座談會召開

鍾馨

  20111219日,《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貳)》成果發佈暨學術座談會在清華大學召開,相關研究領域學者及有關部門領導近百人與會。

  上午舉行的是《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貳)》成果發佈會。會議首先由清華大學副校長謝維和先生致辭,對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的幾項重要工作作了介紹。上海文藝出版集團中西書局副總編輯張榮先生介紹了圖書的編輯出版情况。

  隨後,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李學勤教授向與會者介紹了《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貳)》的主要內容和學術價值。該書收錄的是一部前所未見的史書,記述了周初至戰國前期的歷史事件,計竹簡138枚。原簡沒有篇題,因其史事多有紀年,擬題為《繫年》。《繫年》共二十三章,第一至四章述及西周事蹟,說明周王室如何衰落,晉、鄭、楚、秦、衛等諸侯國怎樣代興;第五章以下敘述春秋到戰國前期史事,更為詳細。簡文自武王克商起述,止於楚悼王之世,時代與《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壹)》所收《楚居》大致相同。竹書內容多可補充傳世文獻的不足,和《尚書》、《春秋》經傳、《國語》和《史記》等文獻互校,多有異同。竹簡保存情況較好,具有十分重要的學術價值。

  教育部社科司魏貽恒處長、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羅靜副司長、北京師範大學王寧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宋鎮豪研究員、北京大學歷史系朱鳳瀚教授先後發言,充分肯定了清華簡的整理工作和《繫年》的學術價值。最後,李學勤先生等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貳)》學術討論會在下午舉行。相關研究領域學者就《繫年》展開了熱烈討論。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