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范麗梅女士、黃冠雲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2/5/11 19:23:28 发布

范麗梅女士、黃冠雲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2012511日上午,臺灣中研院文哲所范麗梅女士、臺灣清華大學中文系黃冠雲先生在我中心作學術講座,講座題目分別是“文本解釋層次的多重性──以簡帛《五行》‘顏色容貌溫弁’為例”和“從一個同見於《六德》和《五行》的重疊詞說起”。

范麗梅女士通過馬王堆帛書《五行》、《五行說》與郭店楚簡《五行》以及傳世文獻的對讀,試圖從思想史角度來鋪展一個可以理解馬王堆帛書《五行》“不不悅”、《五行說》“顏色容貌溫以悅,䜌也”以及郭店簡《五行》“顏色容貌溫,也”等相關語句的思想背景和語境。范女士指出上揭語句中的、䜌、均可讀為“文質彬彬”的“彬”。

黃冠雲先生討論了郭店簡《六德》篇簡26-33一段話的相關字詞及涵義,指出“之爲言也,猷(猶)–()”一語實即一種形式特殊的聲訓,具體的表現是在詞義上聯繫一對音近的單音詞和複音詞。黃先生將該段話中的“ 害亡不”讀作“蓋無不以也”,即“就是盡其所能”的意思,將“”讀作見於《詩經》的“荏染”,將“”“”兩字分別讀作“橈”、“直”。

講座最後,在座師生就講座中的相關問題作了討論。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