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張懷通:今本《逸周書》篇題中的“寤”
在 2012/7/17 16:47:09 发布

 

今本《逸周书》篇题中的“寤”

(首发)

 

张怀通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今本《逸周书》中以“寤”为题的篇章共有四篇:《程寤》、《寤儆》、《和寤》、《武寤》,对于这四个篇题中的“寤”字,历来学者的解释都围绕着“梦”与“觉”进行。现将代表性观点引述于下:

《程寤》,陈逢衡云:“此篇纪太姒得吉梦,寤惊以告事,《周礼·占梦》所谓‘寤梦’也。”[1]《寤儆》,序云:“武王将起师伐商,寤有商儆”。[2]《和寤》,潘振云:“寤,觉也。武义深远,既稽古以示卿,必教礼胥顺,方可用武,当有以觉之”。[3]《武寤》,潘振云:“教与礼既顺,可用武矣。又当有以觉之”。[4]

学者对于《程寤》、《寤儆》中“寤”的解释,与正文内容相契合。《太平御览》卷三九七引《程寤》云:“正月既生魄,大姒梦见商之庭产棘,小子发取周庭之梓树乎阙间,梓化为松柏棫柞。寤惊,以告文王。”[5]清华简《程寤》中相应的段落与之大同小异,作:“惟王元祀正月既生魄,太姒梦见商廷惟棘,乃小子发取周廷梓树于厥间,化为松柏棫柞。寤惊,告王。”[6]二者都记载了太姒梦醒之后向文王讲述梦境的事情,因此《程寤》以为题很贴切。《寤儆》云:维四月朔,王告儆。召周公旦曰:呜呼,谋泄哉!今朕寤,有商惊予。’”记载的是武王梦醒之后将梦境告诉周公的事情,因此《寤儆》以为题也很贴切。

学者对于《和寤》、《武寤》中的解释则未必中肯。《和寤》、《武寤》的文本中没有一个字,内容也丝毫没有涉及,以及的内容,因而所谓当有以觉之又当有以觉之,是就,缺乏根据,是无奈之下的含糊其辞。

既然如此,《和寤》、《武寤》中的是什么含义呢?笔者认为,这两个应当解作,也就是黑夜的意思。

《武寤》的性质是史诗,描写的是牧野之战及战后武王抚慰将士的活动。据今本《逸周书·克殷》与《国语·周语下》的记载,牧野之战其实只用了很短时间,“王既以虎贲戎车驰商师,商师大败。”武王取胜的关键是决战前一天晚上“癸亥夜阵”,即连夜布阵。因此歌颂武王伐纣功绩的史诗《武寤》,以“寤”也就是“夜”为题,就是顺理成章了。

《和寤》的内容较为隐晦,大意是讲伐纣之前武王勉励将士的活动。厉兵秣马,夜以继日,《和寤》以“寤”也就是“夜”为题,可能是状写伐纣前夕武王君臣上下一心准备出征的紧张而繁忙的情景。

寤,在古文字与古文献中都有“夜”的含义。比如商代后期的甲骨卜辞:“癸丑卜,王贞,旬八庚申寤允雨自西,小[][]既。五月。”(《合集》20966)宋镇豪先生指出,该卜辞中的“寤”是一个纪时词语,表示“下半夜至天明之间的时段”。[7]那么这个“寤”的含义,就不仅是“夜”,而且是深夜。再如《周礼·秋官》有个“司寤氏”,其职责是“掌夜时。以星分夜,以诏夜士夜禁。御晨行者,禁霄行者、夜游者。”这个“寤”,含义显然也是“夜”,包括了前半夜与后半夜。这些都是笔者将《和寤》、《武寤》中的“寤”解作“夜”的理据。

另外,歌颂武王伐纣功绩的史诗《大武》中有一个章叫《宿夜》,清华简“书”类文献中有一篇记载了武王戡耆胜利后举行饮至礼的《耆夜》,二者都以“夜”为题,这是《和寤》、《武寤》篇题中“寤”的含义是“夜”的旁证。

经过以上考察可知,“寤”的含义主要有两个,一是“寐觉而有言”,一是夜晚,前者见于《说文解字》,后者不见于《说文解字》,只见于古文字与古文献。历史上学者对于今本《逸周书》篇题中“寤”的解释,始终围绕着《说文解字》进行,因而有所得,也有所失,现在我们应该有所甄别地给予新的解释:

《程寤》、《寤儆》篇题中的“寤”是“寐觉而有言”的意思,《和寤》、《武寤》篇题中的“寤”是夜晚的意思。

 

 

注释:

[1]黄怀信等:《逸周书汇校集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第185页。

[2]黄怀信等:《逸周书汇校集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第1127页。

[3]黄怀信等:《逸周书汇校集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第330页。

[4]黄怀信等:《逸周书汇校集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第335页。

[5]李昉等:《太平御览》,北京:中华书局1960年影印,第1836页。

[6]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编、李学勤主编《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上海:上海文艺出版集团、中西书局2010年,第136页。

[7]宋镇豪:《试论殷代的记时制度——兼论中国古代分段记时制度》,《全国商史学术讨论会论文集》,《殷都学刊》增刊19852月。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2年7月17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2年7月17日。



点击下载附件:1098張懷通:今本《逸周書》篇題中 的“寤”

,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