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九)》出版
在 2013/1/16 15:45:02 发布
 

《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出版

 

 

  備受學界期待的《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第九冊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發行。本冊共收入竹書七篇,分別為《成王為城濮之行(甲、乙本)》、《靈王遂申》、《陳公治兵》、《舉治王天下(五篇)》、《邦人不稱》、《史蒥問於夫子》及《卜書》。

《成王為城濮之行》由陳佩芬先生釋文考釋,凡甲、乙兩本,共存九簡,計二百〇九字,其中乙本殘損嚴重。本篇原無篇題,取其首句為篇名。本篇主要記述了楚成王巡視城濮之地後,子蘧受命教子玉善待兵士等相關史事,可與史籍互為參證。

《靈王遂申》由陳佩芬先生釋文考釋,共五簡,均為完簡,計一百六十七字。篇題據文意擬補。全篇完整記述了楚靈王欲滅申成公之事,文意清晰,語言精練。文中申成公及其子虛均未見史籍。

《陳公治兵》由陳佩芬先生釋文考釋,共二十簡,其中完簡共存五百十九字。篇題據文意擬補。全篇記述了楚平王初年陳公受命整飭軍旅之事。文中主要人物陳公未見史籍記載。本篇句末右下角多設句讀符,僅存簡就達二十餘處,在出土簡文中不多見

《舉治王天下(五篇)》由濮茅左先生釋文考釋,共三十五簡,七百二十八字。本卷竹書有五篇文章連續抄寫,篇與篇之間以墨節為界。相關篇題據文意擬補。本卷先後記載了古公、文王與太公望有關舉治的問答,及堯、舜、禹提出的有關治國、治民的論題,可以說為後世提供了一份極有價值的國治教案。

《邦人不稱》由濮茅左先生釋文考釋,存十三簡,其中完簡六枚,共三百五十八字。本篇原無篇題,借貫穿全文的伯貞謙辭“邦人不稱”為題。本篇為楚史佚文,五個排比貫穿全文,敘述了一代老臣伯貞敢於為楚國昭、惠王間的兩次國禍承擔責任,具有亂則救國、勝則辭賞、護國愛民、不為名利、為國鞠躬盡瘁的高尚品德。本篇的發現,為研究楚國昭、惠王時期的兩次國難,提供了新的史實。

《史蒥問於夫子》由濮茅左先生釋文考釋,存十二簡,缺損較多,無完簡,計二百三十六字。本篇不見篇題,全文記載史蒥與孔子的問答,故以《史蒥問於夫子》為題。本篇佚文的發現,使我們第一次看到孔子對“敬”的直接注說、對“強”的疏解,也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孔子思想中教與治的辯證關係。

《卜書》由李零先生釋文考釋,存十簡,其中完簡四枚,計二百五十六字。完簡第三道編繩下的簡尾空白處有標記簡序的數目字,殘簡失去編號,最後一簡有黑方塊,示全篇結束。本篇篇題據內容擬補。簡文內容包括四位古龜卜家之語,為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卜書,對研究早期卜法是不可多得的史料。

相信本書的出版,將引起學術各界的高度關注與熱烈討論。

馬承源主編《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12

定價:800

 

感謝上海古籍出版社顧莉丹女士提供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