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肩水金關漢簡(貳)》(全三冊)出版
在 2013/2/20 18:59:30 发布
 

《肩水金關漢簡(貳)》(全三冊)出版

 

《肩水金關漢簡(貳)》(全三冊)於201212月由中西書局出版。全書精裝八開,定價1200元。

附:書影、前言

《肩水金關漢簡(貳)》前言

《肩水金關漢簡(貳)》的如期出版,仍然是各方精誠合作的結果。關於這批漢簡的發掘整理經過以及四十年來留下的相關記憶,我們在第一卷前言中已作過詳細交待。以下謹就實施既定計劃過程中的一些相關情況稍作說明。

第二卷收錄金關漢簡二千三百三十四枚,包括T11:131T14:142T15:129T21:1501T22:1157T23:11074T24:1500T24:5011047將收入第三卷)。

簡文的釋讀早先已反復進行過多次,但彩色照片和紅外圖片是新近完成的。中西書局排出清樣後,整理小組在張德芳、劉紹剛的組織下於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三日在威海劉公島集中一周時間對清樣進行了校改。參加人員甘肅方面有張德芳、初世賓、何雙全、張俊民、楊眉、馬智全、肖從禮、韓華、李迎春等九人;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有劉紹剛、胡平生、李均明、楊小亮等四人。工作的方式是把紅外圖片投影到幕布上,與釋文逐條核對,逐字釋讀,有問題的地方集體討論,集思廣益。雖然是校改清樣,實際上仍屬整理釋讀的繼續,很多錯訛誤釋得以改正。工作期間,劉公島管理委員會主任郭軍亮提供了很多便利,謹此致謝。

校改結束後,中西書局很快將改定的樣稿快遞蘭州,又由張德芳組織馬智全、肖從禮、楊眉、韓華等人進行了反復校核,處理了新發現的問題並補齊了缺漏照片,使本書進入最後付型階段。

二〇一二年十月下旬,本書出版在即,還需最後一校。張德芳、劉紹剛、胡平生、楊小亮等人又再度齊集上海,一起對本書彩版、紅外以及釋文部分進行最後一次審定。同樣,在校核原文的同時,又發現並修改了不少釋讀上的錯誤。由於簡文的準確釋讀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只能盡己所能,把錯誤降到最低程度;未能發現的問題,只好留待學術界慧眼卓識逐步解決。

本書的出版,一如既往地得到五家署名單位領導的大力支持和中西書局高效率的辛勤工作。尤其是北京美大通商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河,是他慷慨地把紅外掃描儀樣品借給我們,保證了該書高品質的圖版效果。在此一併致以深深的謝意。

書中彩色照片和紅外圖版由張德芳拍攝完成。

甘肅簡牘保護研究中心主任兼考古所副所長 張德芳

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古文獻研究中心 主任 劉紹剛

二〇一二二十七日於上海松江

感謝中西書局提供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