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曹峰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3/4/14 23:06:28 发布

曹峰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414日晚,清華大學哲學系曹峰教授在我中心作了題為“《太一生水》‘天道貴弱’篇新詮——兼論與郭店楚簡《老子》的關係”的學術講座。曹先生在以往研究的基礎上論證了郭店楚簡《太一生水》下半部分即第914簡的內容應該是一個具有共同主題的、獨立的整體,其共同主題就是按照“貴弱”的天道論去指導人事,以期達到“事成而身長”、“功成而身不傷”的最佳效果。曹先生還通過探討“天地”、“天道”、“道”三者間的關係以及“名”的内容闡釋了該篇中“天地”、“天道”、“青昏”、“名字”、“託其名”、聖人之作為、中国特殊地理形勢等要素之間,以及這些要素和“天道貴弱”這一主旨之間的有機關聯,進一步論證了該篇是一個整體的觀點。講座最後,曹先生和中心師生就講座中的一些問題作了討論。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曹先生作講座

講座現場

學者合影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