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文字學概要》(修訂本)出版
在 2013/8/20 18:10:26 发布

《文字學概要》(修訂本)出版

 

鍾馨

 

裘錫圭教授著《文字學概要》(修訂本)於20137月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本書16開,平裝本定價45元,精裝本定價58元。

 

http://www.gwz.fudan.edu.cn/forum/ewebeditor/uploadfile/2013/07/05/20130705164908503.jpg

 

修訂本前言

 

本書中古文字和楷體怪字很多,20世紀80年代問世時,限於當時排版水平,是請人清抄書稿後影印的,閱讀效果不如好的排印本。校看印出的抄稿清樣時,發現了不少內容上的問題和付印前沒有校出來的抄寫錯誤,爲了要避免改版的麻煩,未能改動正文,只是在書末附了《校勘表》和《補正》。1995年重印時,添了一篇所謂“重印後記”,起的也是補正和勘誤的作用。這種處理辦法也給讀者帶來很大的不方便。

現在電子排版技術已很進步,過去感到困難的問題,大都可以比較容易地解決。去年11月前後,商務印書館編輯魏勵先生提議將《文字學概要》改排重印,我當然完全同意。

1993年,我爲了準備次年在台灣出《文字學概要》的繁體字版,對全書作過一次小修訂。這次重排出版,基本上就以1993年的修訂稿爲依據,只作了很少改動,但在一些需要有所說明的地方加了“校按”。將來如有條件,再對全書作認真、深入的修訂。

朱德熙先生爲這本書的寫作和出版花費了很多心力,給我極大的支持和幫助。直到逝世前不久,先生還關心着這本書。199112月,先生從美國來信,指出了此書的缺點,要我對此書行文不夠明白曉暢的地方隨時加以修改,作好再版的準備。信中還具體修改了多處文字以示範。先生寫此信後,只過了半年多就與世長辭了。我多年來終日忙忙碌碌,始終未能按照先生的指示,將全書修訂一遍,實在愧對先生的關心和教誨。這次重版,將先生的這封信印在書中,供讀者參考,同時也作爲對先生的紀念。

1993年對本書所作的修改,除第三章因第(一)節改動較大而另有清稿外,都是在我常用的初印本上進行的。字數較多的修改文字,一般先擬好底稿,再用小字過錄到書頁的空白處。這本修改過的書,我經常使用并加批註,已經變得很舊很髒,無法直接用作重排的底本。而我由於患有青光眼病,視力越來越差,現在就是用放大鏡也看不清自己寫在書上的那些小字了。幸賴同事郭永秉先生,在今年春節假期中,花費了很多寶貴時間,把這本書上的修改文字一一過錄到用作重排底本的《文字學概要》上去。郭先生還爲我寫了四條“校按”(關於欒書缶、關於春秋金文“棄”字、關於楚王酓朏之名和關於“𨖷”字的四條),并校看了修訂重排本清樣。魏先生還提供了他作過校改的《文字學概要》讓我參考,得以改正原來很多不規範或錯誤的字形。我還根據魏先生的校語對本書作了一些刪改。沒有他們兩位的大力支持,這次修訂重排根本不可能實現。我對他們十分感激。商務印書館葉軍女士和新接手的本書編輯劉建梅女士也爲本書的重版付出了精力,在此一併致謝。

初版本中的不少問題,是友人和讀者們指出來的,我向他們也敬致衷心的謝意。

 

裘錫圭

20127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