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董蓮池教授《商周金文辭彙釋》出版
在 2013/9/17 22:43:34 发布

董莲池教授《商周金文辞汇释》出版

 

 

董莲池教授《商周金文辞汇释》上中下三卷由作家出版社20136月出版发行。(精装、16开,上中下三册,定价1990元)

 

 

《商周金文辞汇释》是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项目结项成果,也是教育部重大课题“金文语料库建设与《金文引得新编》”中期成果。汇释以入选的商周金文每篇为一单元,由“题解”、“著录”、“器影”、“铭文拓片”、“铭文隶定”、“汇释”、“铭文释读”等七部分构成。“题解”概要介绍器物的出土、藏地、铭文字数、内容价值等。“汇释”是全书主体,以“句”或“语段”为单位,按时间先后集录诸家对该“句”或“语段”说解的原文;按断。最后用现代汉语对全篇做出译文等。

汇释入选的都是研究殷商和西周早期族氏王亲、战争祭祀、封建训诰、册命赏赐有重要引据价值的名篇,不少向有“典”“诰”之誉。铭辞简古邃奥,古今中外解家纷沓,异说众多,集录过程中做了尽可能地搜求,力求展一句而众解咸在,按语尽可能吸收学界新的研究成果,从形体演变、词义发展、语言环境等多个角度论证疑难,评断是非,折中一是,以便人们面对歧说有所参考。

全书编有科学好用的索引,可让使用者快捷检寻到所需。

 

下为“卷首说明”和作者“自序”:

 

卷首说明

 

一、本书每篇汇释均由题解、著录、器影、铭文拓片、铭文隶定、汇释、铭文释读等七部分构成。

二、本书“著录”着眼常见,属例举性质,非其全部。

三、本书“汇释”集录诸家之说解,以诸家对“句”或“语段”说解为对象,首列“句”或“语段”,将诸家说解集录其下。

四、本书“汇释”集录之诸家说解,排次先内(海内)后外(海外),略按时间先后为序。凡一家之说解有先有后者,一般收录一处,亦以时间先后为序,俾便寻览。

五、本书集录之诸家说解,皆为说解者原文。有时中间有所省略,则以“(略)”号为识。原文所带注解一般皆省略于其注号处标以“(注略)”为识。其馀形式的省略皆为说解者原文自省。

六、本书所集录之诸家说解,均于其后注明出典(著作的出版时间和出版单位请详书后所附“本书汇释引著作、论文集一览”),俾便引据或检核。

七、本书所集录之诸家说解文中的古文字形,一般均系从说解者原文中裁切以原样插入。仅有极个别模糊而无法使用者做了处理。

八、本书集录诸家说解,时间下限截止2009年。凡在2009年以前发表的成果,均在本书收录范围之内。

 

  

 

《商周金文辞释》是一部集古今诸贤对商周金文辞说解的书。

商周金文辞很多篇章向有“典”、“诰”之誉,这些“典”“诰或载王对臣下的训诫敕命,或载王所参与的征战、祭享等重大军国活动,皆以彝器为载体,直出商周人手笔,埋藏地下,三千年无变,真确可靠,学者因之将其呼为真《尚书》,可见它在商周政治、军事、礼仪、文化、语言、文字等研究上的巨大价值,由于这一原因,宋代以来,这些金文辞备受学界关注,著录、阐释、解读之作充栋,形成所谓“金文学”。

犹忆三十年前,青青子衿,研读金文辞,深感障距之大,一篇文辞,常常非通晓诸家说不能悟真谛,而欲获诸家之说又谈何容易!其散见各书刊、报端,不但有古今时空之限,更有海内外地域之阻,有时为求一家之说解,奔波多日竟未能卒事,遂生举步维艰之憾。知有诂林后,披览寻检之,骤得所需,及至阅其按语,疑窦亦焕然冰释,当此之时,坐一屋中得睹百家解,快乐莫名,然后对诂林之纂作者肃然而起敬之。

任教职后执教商周金文名篇,诂林之需,未尝一日不在案头。然其用日久,渐感不能尽应所需,盖诂林之体例,以单字为对象,其所集诸家说解,恒以贯通单字形义为指归,整句整段整篇串解则往往不及,而通晓整句整段整篇,于大多数学者更为其所需。又因金文辞是用商周文字写就,所写又是商周人之语,非专家之解读,一般人无法企及,而专家之学养又各殊,角度亦复不同,歧说纷呈,用者如不知晓,随意株守一说,不免以非为是,乃至造成错误,以讹传讹,因此共识以为正确作法应是将诸家说综合比较之,全面了解之,以此为基础折中一是。这就需有一部超越诂林体例,汇集诸贤之说的金文辞汇释之作以供检阅。

这样的一种著作,早在十馀年前,所见唯日本白川静先生的《金文通释》类之,然白川先生所“汇”,多为白氏提要,使用者常无法对诸家说据引,且又日文写就,不晓日文者读识无门,有则同无。有见于斯,我于1998年以“商周铜器铭文汇释”为题向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委员会申请了项目,同年便获批准。没想到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资料获取颇为不畅,一些涉古涉外资料,一时竟无法得到,而项目主体便是资料的整理和排比,离开资料寸步不进,加之文字量巨大,队伍薄弱,进展缓慢,直到2006年调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状态始有改变,基地平台优越,资料获取因而有了更多渠道,队伍也随之得到加强,又因作为基地重大课题的一部份加以运作,进展加快而卷帙日丰,及作家出版社王炘先生出版拙著《新金文编》告竣,则敦请将汇释文稿抽选一部份切要者先行印出以飨学界,遂应他之约,择于商周历史、考古、文化、语言研究上价值极重大者二十一篇结为是书。而千虑一失,不周或可商榷者知所不免,诚望同仁批评指教焉。

 

董莲池

2013年夏识于沪上

 

感谢董莲池教授批准发布书讯!

, ,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