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心2005-2007大事记
在 2007/12/9 12:13:52 发布

中心2005-2007大事记

 

12005120日上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揭牌暨裘锡圭教授及其团队沈培教授、陈剑副教授受聘仪式在我校逸夫科技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秦绍德、校长王生洪等校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徐忠主持。校长王生洪向裘锡圭教授颁发聘书,校党委书记秦绍德向裘锡圭教授颁发校徽。校党委书记秦绍德在讲话中说:裘锡圭教授是复旦的杰出校友,他对母校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始终心系母校。正是这种深厚的母校情结促使他重回母校工作,更多地为母校的发展作贡献。秦书记还强调指出:学科发展,人才是根本。有人,学科就兴旺。裘锡圭教授率团队受聘复旦,将极大地带动和促进复旦古典文献学和古文字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王生洪校长和裘锡圭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党委书记秦绍德、校长王生洪为裘锡圭教授颁发聘书

裘锡圭教授发表讲话

220068月底,中心从文科大楼搬迁至光华楼西主楼27楼,购置了新的办公家具及办公设施。自此,中心拥有了独立的办公场所。中心资料室用中心科研启动经费购置了部分书籍,此外,至200745日止,学校图书馆还为中心资料室调拨了72种共计544册图书,丰富了中心的资料收藏。

 

中心办公地点

中心教授研究室

中心资料室

资料室部分书籍

 

3200691日,中心召开中心全体师生第一次会议。会上张涌泉主任、沈培教授、裘锡圭教授先后做了发言。会议商议并公布了中心办公室管理制度、资料室管理制度等。此外,裘锡圭先生和张涌泉主任还对中心学生提出了一些基本要求,希望他们本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完成在本中心的学业。会后,各位老师还就教学、图书资料及管理等事宜进行了商讨。

420069月,张小艳副教授来中心报到。

5200610月,王勇教授获聘为我中心兼职教授。

620061112日,中心投标200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战国文字及其文化意义研究》获得成功,并于20061215日获准立项(项目批准号:06JZD0022),项目首席专家为裘锡圭教授。

72006122,清华大学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李学勤教授来中心访问,并在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古文字研究的今天”的报告。报告中李学勤先生就古文字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两个契机做了深入的分析和介绍。他指出做学问要能沉得住气,苦练内功,对发现的一些材料要做好基础性、理论性、系统性的工作。

李学勤先生做报告

李学勤先生与中心教师合影

 

820071月,汪少华教授来中心报到。

920073月,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郭永秉留本中心任教。

102007310日,教育部在京召开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一等奖获得者、我中心裘锡圭教授参加了此次颁奖大会。

112007317日,中心200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战国文字及其文化意义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光华楼东辅楼会议室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袁振国、校党委副书记燕爽,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成果处、上海市教委科研处和校文科科研处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浙江省文物考古所、上海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开题报告会。项目首席专家裘锡圭教授介绍项目后,教育部领导及各位专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1220074月,施谢捷教授来中心报到。

13200742日,上海市《新闻晚报》发表了题为《复旦学者解读上博新发现——尧舜前或有“新”帝王》的报道。报道介绍了新留任中心的郭永秉博士在《从上博楚简〈容成氏〉的“有虞迵”说到唐虞传说的疑问》一文中的观点,该报道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响,各大媒体和网站均有转载。

1420077月,张涌泉教授辞去中心主任职务。

152007823日,刘钊教授受聘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并开始担任中心主任。

162007831日,中心举行了全体师生会议。师生相互介绍认识之后,中心刘钊主任就学生论文、学习态度等问题提出了一些要求。他还建议学生开展读书讨论活动。中心全体成员还就中心的LOGO、网站、通讯、课程、中心发展纲要、中心管理条例、承办会议、科研方针等问题进行了商议和讨论。

17200794日,校党委书记秦绍德,文科科研处处长方晶刚、副处长葛宏波来中心进行调研活动。中心刘钊主任向校领导汇报中心工作。秦绍德书记和方晶刚处长分别讲话,指出: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好发展规划,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进行研究,注重学科交叉,要多出传世成果,力争在3-5年内成为学科及研究水平全国一流的研究中心。

 

秦绍德书记到中心调研

秦绍德书记与中心全体教师合影

182007913日,复旦大学第五届“校长奖”颁奖大会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中心裘锡圭教授获得了“校长奖”优秀教职工个人奖,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王生洪校长、秦绍德书记、张一华常务副校长、陈晓漫副校长、许征副校长等校领导及获奖师生、各单位党政领导等70余人出席会议。校长王生洪在发言中提到: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的裘锡圭教授,在出土文献与古文字方面长期潜心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荣获全国高校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语言学一等奖,为中国古典学的重建与研究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007928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董珊副教授在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出土文献所见‘以谥为族’的楚王族”的报告。报告中,董珊副教授总结了古书中“某之某”人名例,系联了楚王族八族12个人名,并就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论述。

1920071031日,中心第一次“雅集”在会议室举行,二年级硕士研究生程少轩做了硕士论文《上博简复音词研究》的开题报告和中心“上博简字词全编”项目长编工作思路的汇报,并就中心网站主页建设问题向中心全体师生征求意见。

2020071117中心第二次“雅集”在会议室举行,二年级博士生梁春胜做了博士论文《俗体部件研究与疑难俗字考释》的开题报告,中心各位老师就文章的研究方法、写作思路及题目切入角度等问题给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212007115日至20日,中心裘锡圭教授赴台湾中研院史语所主讲“傅斯年讲座”。讲座中,裘锡圭教授分别以“从神创说到上帝即天说”、“天地化生说”、“道生天地说”为题,详细阐述了先秦宇宙生成论的演变。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