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陳煒湛教授《三鑒齋甲骨文論集》出版
在 2013/11/22 10:54:32 发布

 

陈炜湛教授《三鉴斋甲骨文论集》出版

 

陈炜湛教授著《三鉴斋甲骨文论集》于2013年10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414页,定价78.00元。

封面

 

扉页

 

 

前言

本书实乃拙著《甲骨文论集》之增订本,冠以斋名,是出版社有关领导的雅意,以有别于原著,亦略异于同类性质之论文集。所谓增订,主要是“增”,即将二〇〇三年论集出版时所未收及近十年间续作者补入,计上卷九文:《甲骨文“允”字说》,《花东卜辞“子祝”说》,《读花东卜辞小记》,《花东卜辞字形说》,《花东卜辞田猎说》,《读契杂记》,《读契杂记(续)》,《读契杂记(续二)》,《甲骨文与线条》;下卷四文:《饶宗颐先生之甲骨文研究——为庆贺饶宗颐先生九十华诞而作》,《商承祚先生与甲骨学、简帛学》(与谭步云合著),《张政烺先生与当代甲骨学》,《甲骨文植物词语缀述》,凡十三文。所增诸文,多赖陈伟武、谭步云、禤健聪三学弟据手稿输入电脑并仿造甲骨文等原形字,或扫描输入,或处理相关图形。其间禤君用力尤多。特志之以申谢忱。

至于“订”,则着眼于文字的校订,纠正原著中的一些错误以及排印中的一些技术性错误。

原著为繁体字,今改为简化字,以与拙著《陈炜湛语言文字论集》、《古文字趣谈》、《甲骨文田猎刻辞研究》等书一致。十余年前在《论汉字规范化的全民性》一文中,我曾说过:“我总以为今人的著作实在不必也不应以繁体字排印,拙著《甲骨文简论》以繁体字印行,非我本意,……事在人为,只要多一分促进汉字规范化的责任心,便可减少一批以繁体字面目出现的著作。”本论集原用繁体字,实乃出版社相关领导及编辑同志过于重视(与重视《甲骨文简论》同)所致,亦非我本意。此次藉增订再版之机,改用简化字,庶与鄙见一致而免自相矛盾之讥(他日若修订《甲骨文简论》亦当易之以简化字)。

卷内各篇文字,容有粗疏芜陋谬误失当处,仍望博雅君子不吝赐教,是所至祷。

二〇一三年元月三日

岁次壬辰十有一月廿二日

常熟陈炜湛写于岭南三鉴斋

 

目录

 

 

 

 

 

 

感谢禤健聪先生惠赐相关资料!

, ,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1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