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張猛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3/11/23 11:30:45 发布

 

張猛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122日下午,中國訓詁學會秘書長、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系主任張猛教授在我中心作了題為“訓詁與漢語系統的關係”的學術講座。

張猛教授首先簡單介紹了當代漢語研究中訓詁的定位及理論前提,然後基於漢語中詞的非活用(本用)和活用的現象,提出“四類八則”的漢語研究理論:語法有本用、活用;訓詁有本義、引申;音韻有本讀、破讀;文字有本字、假借,稱之為“漢語之法”(比“語法”概念的範圍廣),並在此基礎上將漢語作了靜態和動態的劃分,認為靜態漢語是訓詁學研究的對象,動態漢語是訓詁研究的對象。接著,張教授從本用、活用的角度分析了漢語中兩個以上的詞的組合規則在理論上的可能性,並指出了目前語法書存在的不足。張教授還用傳統訓詁學的方法對現代漢語語法上的一例公案作了精闢的分析。最後,張教授對動態漢語和靜態漢語作了進一步闡釋和總結,指出訓詁的對象是動態漢語,訓詁及隨文釋義是理解動態漢語的必經之路;訓詁學的對象是靜態漢語,可以圍繞靜態漢語構建漢語之法。

講座最後,張猛教授和在座師生就相關問題作了討論。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IMG_1049

IMG_1060

IMG_1063

IMG_1079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1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