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王雲路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3/12/7 11:23:38 发布

 

王雲路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26日晚,中國訓詁學會副會長、浙江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王雲路教授在我中心作了題為“關於複音詞的結構與成詞理據”的學術講座。

王雲路教授認為,漢語詞彙中存在大量的複音詞現象,而由於詞義的演變和人們的誤用,導致人們對些詞的理解有誤。

講座開始,王雲路教授舉人們常用的“草擬”一詞,指出“草”非“草草的”含義,原本即有“開創”義,“草擬”一詞為同義複音詞結構。接下來,她列舉漢語大詞典及類似書中的相關誤例,詳細解說了漢語詞彙中的這類現象。

1.  “隱痛”,“隱”有“憂傷”義,如今天仍常用“難言之隱”,“惻隱”“隱憂”與“隱痛”一樣,皆是同義複音詞。

2.  “敗績”,“績”並不是通假指“車轍”而是因其本義“桑麻之業”借喻作許多重要事務的代稱,“敗績”和“成績”在結構上是一致的。“績”字在漢代以後才只用作好的方面。

3.  “掩映”,並非一般理解的“時隱時現的掩蓋”,實僅作“掩蓋”講。“掩”字原有“遮蔽”和“光照”兩義,此詞當作同義或反義並列結構。

4.  “幽尋”,“尋”不能如後世看作動詞,從其幾個同源詞中尚可看出“尋”字古時“長”義。“幽尋”當與“幽絕”等詞類似,作“清靜、幽靜”解。也是一種同義複詞結構。

王雲路教授認為,當今研究雙音節詞要能夠關注到它的結構方式,這樣才能作出正確的解讀。講座最後,王雲路教授和中心師生就相關問題作了討論。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中文系傅傑教授、上海師大徐時儀教授也列席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1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