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肆)》出版
在 2014/1/14 12:07:56 发布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肆)》出版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編、李學勤主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肆)》(全二冊)於201312月由中西書局出版。此輯定價900元。

書影

 

20087月,清華大學入藏了一批流散到境外的戰國竹簡。據整理統計,竹簡數量(含殘片)約2500枚,其內容多為經、史一類的典籍,大多在已經發現的先秦竹簡中從未見過,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清華簡涉及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已經受到國內外學者的高度關注,將會對歷史學、考古學、古文字學、文獻學等諸多學科產生廣泛深遠的影響。

經過持續不斷的研究,以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李學勤教授領銜的團隊已完成其中二十餘篇的整理釋讀工作,由中西書局自2010年起分別出版了《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的第一、二、三輯。此次出版的第四輯中刊出的三篇竹簡文獻——《筮法》、《別卦》與《算表》,都是傳世文獻及以往出土材料所未見的佚篇。

《筮法》、《別卦》與先秦易學相關,《算表》則是一篇具有計算功能的數學文獻。《筮法》全篇共六十三支,詳細記述占筮的原理和方法,包含大量以數位卦表現的占例。其數字卦的形式與天星觀、包山、葛陵等楚簡中的實際占筮記錄所見一致。全篇文字分欄書寫,並且附有插圖和表格,體例猶如一幅帛書。

《別卦》存簡七支(缺簡一支),每簡書七個卦名,加上簡首卦象隱含的卦名,共八個,通篇恰為六十四卦。其排列順序與馬王堆帛書《周易》一致。該篇卦象為經卦,卦名為別卦。每簡上的卦象都是此卦所包含的上卦。在某種程度上,該篇可以看作經卦衍生譜。

《算表》共二十一支簡,以表格形式包括了四種基本運算功能:(一)一位數乘法;(二)兩位數乘以一位數的乘法;(三)任意兩位數的乘法;(四)整數部分不超過兩位元數、小數字特定為0.5(實為分數)的三位元數乘法。該篇是迄今所見中國最早的數學文獻實物,是當時已廣泛使用的九九術衍生出來的運算工具,在中國乃至世界數學史上獨具特色。

 

 

感謝中西書局提供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1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