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蔡季襄著《晚周繒書考證》出版
在 2014/3/4 19:25:07 发布

蔡季襄著《晚周繒書考證》出版

 

蔡季襄著《晚周繒書考證》(影印版)於20142月由中西書局出版。全書綫裝16開,定價90元。

附:書影、出版說明

 

出版說明

李零

《晚周繒書考證》是第一次向外界披露長沙子彈庫楚帛書的著作,也是第一部研究長沙子彈庫楚帛書的著作。此書自一九四五年在湖南省漣源縣藍田鎮刊印以來,已經六十八年,存世本非常稀少。一九七二年,臺灣藝文印書館借美國紐約Mr. Fitz Low-Beer的藏本重印此書,距離現在也有四十多年,大陸很難看到。一九八〇年,為了寫《長沙子彈庫楚帛書研究》,我曾到處找這本書,最後是從張政烺先生的藏書借觀。想不到後來我在西雅圖遇到一位叫Michael Knight的學者,他手裏有一本原書,竟然慷慨大方,送給了我。

作者蔡季襄先生是湖南省博物館的一位文物工作者,解放前是長沙著名的收藏家。蔡先生的藏品,有三件名氣最大,一件是雙蛇雙鶴楚漆雕,一件是子彈庫楚帛書,一件是陳家大山楚帛畫,都是長沙出土的稀世珍寶。

雙蛇雙鶴楚漆雕,是長沙漆器中的極品,精美絕倫,現藏美國克利夫蘭博物館。

長沙子彈庫楚帛書,是目前發現中國最早的書(注意:甲骨文、金文不是書,嚴格意義上的書是寫在簡帛上,而且有別於檔案),講圖書史的書一定要提到它。它是現已發現僅有的兩批帛書中的頭一批(另一批是馬王堆帛書,也是在長沙發現),作為戰國帛書,更是獨一無二。其中比較完整的一件,現藏美國賽克勒基金會,其他殘片保存在華盛頓賽克勒—弗利爾美術館。國內,衹有商志先生捐獻給湖南省博物館的一枚殘片。

陳家大山楚帛畫,是目前發現中國最早的畫(早期壁畫闕如,嚴格意義上的繪畫,衹有帛畫),講繪畫史的書一定要提到它。它是現已發現僅有的兩件早期帛畫中的頭一幅(另一幅是子彈庫楚帛畫,一九七三年重啟子彈庫楚墓時發現)。我國郵電部曾發行過這兩件帛畫的紀念郵票。

現在,這三件藏品,衹有最後這件還保存在湖南省博物館,其他都已流失海外,令人遺憾。特別是舉世聞名的楚帛書。

二〇〇九年,由湖南省博物館的鄭曙斌同志介紹,我有幸在長沙拜訪蔡季襄先生的次子蔡修淳先生,聽他講述蔡先生的一生。一九四四年,長沙會戰期間,蔡先生舉家逃難,在興馬洲遭遇日寇,痛失妻女。此書就是為了紀念他的妻子而作。蔡修淳先生還清楚地記得,這一路上,他父親一直抱著個鐵筒,裏面裝著的就是楚帛書。

一九二七—一九三〇年,一九三六—一九四三年,蔡季襄先生曾兩次寓居上海。蔡修淳先生還記得他在上海明霞村的童年時代。一九四六年,楚帛書流失海外,也是發生在上海。這次,受作者家屬委託,我把此書交由上海中西書局再版,很有紀念意義。他們非常希望,有一天,這批珍貴文物能重歸故里。

一九四九年以前,長沙文物在海外非常有名。我想借此書再版,為長沙地區保留一段珍貴的歷史記憶。

 

二〇一三年九月十八日寫於北京藍旗營寓所

 

感謝中西書局提供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