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肩水金關漢簡(叁)》(全三冊)出版
在 2014/5/28 9:29:51 发布

《肩水金關漢簡(叁)》(全三冊)出版

 

《肩水金關漢簡(叁)》(全三冊),甘肅簡牘博物館、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肅省博物館、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古文獻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簡帛研究中心編,中西書局,201312月版,定價1200元。

附:書影、目錄

《肩水金關漢簡(叁)》前言

《肩水金關漢簡()》收錄金關漢簡二千零六十六號包括T24:5011006T25:1248T26:1305T27:1242T28:1146T29:1135T30:1267T31:1242T32:175。其中有十九簡,整理綴合爲九簡(T26:167+T26:201T27:15+T27:16T30:7+T30:19T30:27+T26:21T30:42+T30:69T30:124+T30:96+T30:123T30:128+T30:130T30:215+T30:127T31:44+T30:55),實際收錄二千零五十六簡(背面不計)。

本卷的整理校讀過程述之如下:

肩水金關漢簡的前期發掘整理經過,已在《肩水金關漢簡()》前言中詳加交待,兹不。原計劃從二○一一年起在五年內分五卷全部出版,本卷爲第三個年度的工作任務。

第三的整理校讀過程,出現了一些變化:一是在“甘肅簡牘保護研究中心”的基礎上成立了甘肅簡牘博物館本卷的整理校讀工作即在甘肅簡牘博物館的牽頭主持下,同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肅省博物館、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古文獻研究、中國社會科學院簡帛研究中心合作完成的二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簡帛研究中心的學者參加了本卷的整理校讀中心副主任楊振紅同張德芳、劉紹剛共同主持了該項工作。

本卷的整理校讀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中西書局排出清樣後分寄甘肅、北京有關方面,由張德芳、劉紹剛、楊振紅分頭組織人員進行釋讀校改,主要解決釋文和排版中的一些明顯錯誤。對釋文中的一些疑难一時無法確定、需集中討論者,重點問題記錄下來,留待集體討論。參加這一階段工作的,有甘肅方面的張德芳、楊眉、馬智全、肖從禮、韓華、李迎春,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古文獻研究室的劉紹剛、胡平生、李均明、楊小亮,中國社會科學院簡帛研究中心的楊振紅、鄔文玲等。

第二階段,二○一三年十二月六日至九日,各方在蘇州東山陸巷集合,在第一階段工作基礎上,集中對釋文中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進行研讨。用投影儀把一些需要重點認讀的簡牘圖片投射到屏幕上,逐字逐句討論。對一些基本能夠達成共識的字詞,逕行校改;對一些仍存爭議及確乎無法認讀者,以“□”號存疑,留待出版後俟博雅君子繼續認讀。參加這一階段集體討論的,甘肅方面除張德芳、楊眉、韓華、李迎春外,還有四十年前金關遺址的主要發掘者和金關漢簡的早期整理者,已七十七歲高齡的初世賓先生。他的參與,使我們金關漢簡出土後四十年的漫長歷史聯接到了一起。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古文獻研究室除劉紹剛、楊小亮外,還有期攻治秦漢簡牘的胡平生、李均明先生,他們的釋讀意見使參與這次集體討論的青年學者受益良多。中國社會科學院簡帛研究中心楊振紅、鄔文玲二位的參加,使本項目合作整理的機制更加完善,亦接續了金關漢簡前期合作整理的歷史。

第三階段,最後的校改。在第二阶段工作基础上,對集體討論的成果需要加以吸收,對一些未成定論的問題需要加以處理,對各家分頭校改過的稿子需要統一整合。在這一過程中,甘肅簡牘博物館的肖從禮、馬智全付出了大量勞動。他們不僅如期完成了上述任務,還在校改整理過程中認出了不少新字,並將多枚分散的斷簡聯綴到了一起。中西書局的秦志華、張榮也在編輯過程中發現、糾正了不少問題並提出了很多極有價值的意見。

最後要說的還是一句老話:簡文中一些疑難問題的解決,需要長期的研究和積累。作爲金關漢簡的整理者,我們只能力求在現有水平上把錯誤降到最低限度。未能發現和解決的問題,還有待學界同人集思廣益,逐步解決。

五家合作單位領導对本卷的整理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深致謝忱。

本卷彩色照片和紅外圖版由張德芳拍攝完成。

 

甘肅簡牘博物館                            張德芳

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古文獻研究            劉紹剛

中國社會科學院簡帛研究中心          副主任    楊振紅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感謝中西書局提供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