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佐藤將之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4/6/15 18:38:37 发布

 

佐藤將之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614日上午,台灣大學佐藤將之教授在我中心作了題為“中國古代的‘忠’與《荀子》”的學術講座。

佐藤先生首先討論了古文字研究和思想史、觀念史研究之間的關係問題。接著,佐藤先生梳理了《左傳》、《國語》、《論語》、《荀子》、《墨子》、《晏子春秋》、《孟子》等史書及諸子書,以及中山王墓銘文、戰國楚簡等出土文獻中“忠”的概念,討論了概念的雙重性,認為《荀子》中的“忠”概念可以較清楚地分為“臣德”與“君德”兩種成分,但也顯現出同時包含兩者意涵之綜合性。

講座最後,佐藤先生和在座師生就相關問題展開了討論。

復旦師生十餘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