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劉勛寧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4/9/9 23:27:06 发布

劉勛寧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99日下午,日本明海大學劉勛寧教授在我中心作了題為“釋‘吾’‘我’”的學術講座。

劉教授首先簡要介紹了從民族語言比較的角度對於漢藏語系第一人稱代詞的研究情況以及人稱代詞的基本性質。接著,劉教授介紹了關於古漢語第一人稱代詞“吾”“我”的相關情況,以及國內外學者對古漢語第一人稱代詞與漢藏語系第一人稱代詞[ŋa]對應關係的研究情況。最後,劉先生給出自己的意見,認為在殷墟甲骨文中占壓倒性多數的第一人稱代詞“我”就應該是[ŋa];書面語和口語演變的速度不同,口語由於輕讀的結果,“我”始終保持了“ŋa”的讀法書面語則隨著語音系統的變化,由魚部變入歌部因為書面語的“”已經離開了“ŋa”,這就需要記錄口語中常用的“ŋa”,於是“吾”應運而生了;古漢語在固定地用“吾”記錄第一人稱代詞之前,還產生過其他幾個記錄第一人稱代詞[ŋa]的字。

最後,劉先生和中心師生就講座中以及有關斤、錛的相關問題展開了討論。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