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蔡哲茂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4/10/15 2:16:55 发布

 

蔡哲茂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014日下午,臺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蔡哲茂研究員在我中心作了題為伊尹(黃尹)的後代——武丁卜辭中的黃多子是誰的學術講座

蔡先生根據甲骨卜辭中關於黃族活動的記錄並結合學者的相關研究成果,提出見於《甲骨文合集》5452號與彗共事的“鳴”也是“黃多子”的成員;又據張宇衛先生綴合的《甲骨文合集》13515(《殷虛文字乙編》8935)+《史語所購藏甲骨集》46中提示“郭”活動時間下限的材料,以及無名組卜辭《甲骨文合集》27746中“鳴”與處於武丁較晚時代的折任、同見的情況,指出“鳴”的年紀可能較林宏明先生指出的“黃多子”成員“彗”、“郭”二人年輕,釐清了武丁時期“黃多子”成員之間的活躍時期。另外,蔡先生還推測武丁卜辭中的“永”和屬於廩辛、康丁時期的《英國所藏甲骨集》2262中伊尹之後“伊永”可能是同人,也可能是“黃多子”成員之一。

最後,蔡先生和在座師生就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