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新書座談會召開
在 2014/11/8 19:17:36 发布

《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新書座談會召開

鍾馨

 

  2014118日上午,為慶祝《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的隆重出版,中心在本校逸夫科技樓舉行了新書出版座談會。各單位領導以及學界嘉賓、《集成》研究團隊50餘人出席了會議。座談會由我中心劉釗教授主持,上海社科聯主席秦紹德先生、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燕爽先生、上海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先生、中國出版集團副總裁李岩先生、吉林大學副校長兼中國古文字研究會會長吳振武先生、復旦大學副校長林尚立先生、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先生、湖南省博物館黨委副書記游振群女士分別致辭。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趙平安教授宣讀了李學勤教授的賀信。本書主編裘錫圭教授代表研究團隊最後發言。與會嘉賓還就《集成》的學術價值、社會影響等進行了熱烈討論。

  馬王堆漢墓簡牘帛書上世紀70年代初出土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包括《周易經傳》、《老子》等五十餘種文獻,內容涉及先秦秦漢的政治、軍事、思想、文化、科技等眾多領域,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和文化意義。此前,由於種種原因,馬王堆簡帛文獻一直未能完全發表。為全面整理這批珍貴文獻,湖南省博物館、復旦大學和中華書局三家單位於20089月啟動了編纂出版合作項目。著名古文字學家、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裘錫圭教授擔任主編,率領以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學者為主的研究團隊,並整合湖南省博物館的研究力量以及個別校外的專家,共同對馬王堆簡牘帛書進行了整理和研究。

  經過六年多的辛勤努力,《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終於在馬王堆漢墓發掘四十周年之際出版發行。《集成》公佈的馬王堆簡帛資料全面完整,既有原始圖版,也有拼合復原圖,還公佈了所有有字反印文、滲印文和無字空白頁,以及各種殘碎帛片。此外,書後還附有一、三號墓T形帛畫、車馬儀仗圖、行樂圖等帛畫資料。全書圖版拼綴合理,釋文準確可靠,校注深入嚴謹,印刷清晰美觀,裝訂精良考究,是目前馬王堆簡帛文獻最全面、最準確的整理文本。

  與會嘉賓對《集成》的出版給予了高度評價,對全書的社會影響和學術價值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復旦大學、湖南省博物館、中華書局在《集成》出版過程中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感謝。嘉賓們還表示,《集成》在馬王堆漢墓發掘40周年之際出版意義重大,它的出版必然帶來文化界和學術界的又一次的“馬王堆學熱”。

 

《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書影

 

馬王堆帛書

 

會場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會議

 

上海社科聯主席秦紹德先生致辭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燕爽先生致辭

 

上海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先生致辭

 

中國出版集團副總裁李岩先生致辭

 

吉林大學副校長兼中國古文字研究會會長吳振武先生致辭

 

復旦大學副校長林尚立先生致辭

 

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先生致辭

 

湖南省博物館黨委副書記游振群女士致辭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趙平安教授宣讀李學勤教授賀信

 

《集成》主編裘錫圭教授代表研究團隊發言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陳劍教授主持嘉賓座談

 

北京大學出土文獻研究所所長朱鳳瀚教授發言

 

上海大學博物館館長、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謝維揚教授發言

 

武漢大學歷史學院院長、簡帛研究中心主任陳偉教授發言

 

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徐時儀教授發言

 

湖南大學嶽麓書院副院長陳松長教授發言

 

中山大學中文系古文字研究所所長陳偉武教授發言

 

上海博物館青銅器研究部主任周亞研究員發言

 

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特聘教授虞萬里教授發言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常務副主任趙平安教授發言

 

湖南省博物館喻燕姣研究員發言

 

安徽大學漢字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徐在國教授發言

 

吉林大學古籍所所長馮勝君教授發言

 

復旦大學中文系傅傑教授發言

 

領導、學者合影

 

, ,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