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呂廟軍博士著《先秦歷史思想文化新探》出版
在 2014/11/23 19:11:19 发布

呂廟軍博士著《先秦歷史思想文化新探》出版

鍾馨

 

邯鄲學院呂廟軍博士著《先秦歷史思想文化新探》於201410月由新華出版社出版。本書平裝32開,定價38元。

 

附書影、目錄、序、前言、後記:

 

 

目錄

 

第一部分 思想文化與歷史研究

西周“天命”觀念探析 3

周公天命思想與史鑒思想探討 12

周公憂患思想探析 33

國內外關於周公攝政稱王問題研究的歷史回顧與思考 46

子罕言利與命與仁新釋 67

莊子《齊物論》新釋 78

論“碣石”的歷史淵源和文化意蘊 89

“荊軻刺秦”的歷史與文化解讀 98

 

第二部分 趙國歷史文化研究

皋陶伯益父子關係質疑 111

“趙盾弑君”問題發微 116

先秦趙人夢文化解析 129

由清華簡載夢談先秦趙氏夢文化淵源問題 140

先秦時期趙國與魏國、秦國農業發展政策之比較 148

 

第三部分 清華簡與歷史研究

清華簡《程寤》與文王占夢、解夢研究 161

清華簡《說命上》篇失仲探微 180

清華簡《系年》與趙盾史事新識 186

 

第四部分 史學理論方法功能研究

關於後現代主義史學對我國影響的若干思考 195

從“史學現代化問題”看當代史學的特點和趨勢 200

從“百家講壇”熱談對史學功能的新認識 213

 

第五部分 書評·訪談

讀張榮明教授新著《中國思想與信仰講演錄》

——一部中國宗教思想史研究的力作 223

深思明辨 綜合創新——評游喚民教授《周公大傳》 227

日本漢學家林泰輔《周公及其時代》評介 234

在中西比較視野下對中國思想文化史的艱辛探索

——陳啟雲教授訪談錄 241

從書齋裡走出來的史學

——孫立群教授訪談錄 257

 

第六部分 學術綜述與交流

“史學現代化問題”國際學術研討會綜述 267

“荀子思想的地位與價值”國際學術研討會綜述 277

“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綜述 288

“中國出土文獻與上古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綜述 304

“帝王觀念與中國社會”全國學術會議綜述 314

“首屆秦皇島地域歷史文化學術研討會”會議綜述 319

“劉秉忠暨大元文化學術研討會”會議綜述 327

 

第七部分 讀書劄記

“沉魚落雁”淵源與《莊子·齊物論》 335

楊伯峻《論語譯注》勘誤二則 338

論張角太平道的思想來源和歷史價值 339

從《日知錄》四則看顧炎武的學術精神 347

 

我與廟軍博士相識雖然較早,但彼此的交往並不很多。當年他在吉林師範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時,他的導師是我的師弟康學偉教授,時任吉林師範大學副校長。十年前的20045月下旬,學偉師弟邀請我到吉林師範大學主持他和其他幾位老師指導的應屆研究生碩士學位論文答辯會,記得同時進行答辯的有不同研究方向的十來位同學。廟軍按入學時間算本應參加2004年的這次答辯,但因他提前一年完成學位論文並通過論文答辯,而那一次答辯會我並未參加。因此,廟軍雖然有事找過我,稱我為“師伯”,但我卻未敢按時下習俗以“座師”自居。後來他到南開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攻讀博士學位,該院的很多同行都是我的老朋友。廟軍的導師陳啟雲先生是南開大學陳省身講席教授,也是吉林大學名譽教授,還是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名譽研究員。那些年他常常來往于天津和長春之間,我們也算是老相識了。廟軍獲得博士學位後,又進入天津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博士後流動站,他的合作導師杜勇教授更是與我交往多年的“老鐵”,我們在博士生培養、科研專案等方面多次密切合作,彼此都感到相互配合得非常默契、非常愉快。去年夏天杜勇教授在主持籌備“中國出土文獻與上古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期間,還特地打電話關照我,無論如何,必需到會“捧場”,有什麼困難由他幫助解決。我原本要去濟南參加幾乎同時舉辦的“軸心時代與先秦諸子學術研討會”,接到杜勇教授的電話之後,我只好乖乖“從命”,推掉了濟南的會議。由此可見,廟軍博士十幾年一路走來,求學問道所師從的,幾乎全是我的老好友。因此,在他的大作即將出版之際索序於我,我自然就無法推託了。

廟軍博士近年來在學術界頗為活躍,在許多學術會議上都常能見到他的身影,他的研究成果和對一些名家的訪談錄、學術研討會會議綜述之類的文章也不時見諸報端。20128月,廟軍博士的大作《周公研究》獲得河北省社會科學重要學術著作出版資助和邯鄲學院學術著作出版基金的資助,在人民出版社被列入《青年學術叢書·歷史》卷中正式出版。僅僅時隔兩年,他的又一部新著《先秦歷史思想文化新探索》也即將付梓,可見廟軍博士在學術研究上是非常勤奮的。

我粗略地流覽了廟軍博士的這部大作,感到他的學術興趣相當廣泛,這部大作相當於一部學術論文集,內容非常豐富。全書分為七個部分,林林總總共三十五篇。有先秦思想史、文化史研究,也有地方史、趙文化的研究;有史學理論、史學方法的研究和探討,也有地下出土文獻的研究和考證;有對新近出版的學術著作的評介,也有對學術名家的訪談紀要;有學術研討會的報導和綜述,也有讀書劄記和典故的考證。廟軍身為邯鄲學院地方文化研究院荀子研究室主任,特別關注趙文化的研究和探索。有關趙文化的一組文章很能突顯廟軍博士在歷史考證和史料梳理方面的功力。書中在《思想文化與歷史考證》及《書評·訪談》兩部分中共有六篇涉及周公的文章。廟軍的博士學位論文研究的就是周公,前不久又出版了《周公研究》的專著,可謂研究周公的專家,因此這一組文章的學術含金量自不可低估。這部書中還有三篇研究清華簡的文章。其中《清華簡〈說命上〉失仲探微》既與殷商歷史文化相關,也與傳世本古文《尚書》的真偽有關,是學界頗為關注的熱點問題。《清華簡〈程寤〉與文王占夢、解夢研究》與西周初年的歷史和思想文化相關,也與傳世本《逸周書》的佚篇有直接關係。而《清華簡〈系年〉與趙盾史事新識》則與廟軍重點關注的趙文化密切相關。這些都是地下出土文獻中的重要發現,廟軍能在時賢研究的基礎上詳加伸說,結合自己的研究專長提出新的見解,是難能可貴,值得一讀的。本書的第六部分的標題為《學術綜述與交流》,這一部分共有七篇學術研討會的綜述,這一組文章也很能反映本書的特色。有的讀者不大重視學術研討會綜述一類的文章,有人甚至於對這類文章不屑一顧,這種態度是很不可取的。其實要寫好這類文章很不容易。因為這需要文章作者對學術界就相關問題研究的歷史和現狀有比較全面和深入的瞭解,同時還需要對當前研究的焦點和熱點問題及前沿動態有精准的把握,否則就很難寫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綜述性文章。這類文章對於初學者或對該領域尚不十分熟悉的讀者尤其大有益處,堪稱是進入學術研究前沿陣地的最佳捷徑,因此我很願意向廣大讀者推薦這一組文章。

廟軍博士在本書的《前言》中謙稱:“將這十多年來我在先秦史及思想文化領域的研究和工作做一總結與回顧,並談一些自己的看法,為下一階段的研究做些承上啟下的工作,這就是這本《先秦歷史思想文化新探索》的寫作初衷。”廟軍博士作為學術戰線上的一員新兵,已經取得了相當可觀的研究成果,我很相信廟軍博士的實力和學術探索的勇氣,但願廟軍博士能夠再接再厲,不斷進取,早日拿出新的、更有分量的學術精品。

                       呂文鬱

2014630

 

前言

孔子曰:“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對於現已四十多歲的我,距孔聖人所說的竟是那麼的遙不可企,不由發出“何有於我焉”的慨歎:四十歲卻充斥著更多的迷惑,五十知天命更難說的上。每每念及於此,總不由自咎虛擲了人生不少寶貴的年華。我這個人,天生有個最大優點就是對從事自己喜歡事情的不屈不撓的勇氣和毅力的堅守,而且敢於對自己的過去包括求學經歷、遭受挫折等正視。這部小書的最初構思,主要就是檢討與回顧我這十多年來的學術經歷和成長之路。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對自己微不足道的一點兒學術成果感到忐忑不安。為了供學界師友批評,作為自己前進的鞭策和動力,也就消除這些顧慮了。

這本小書收集和涵蓋了十餘年來我在先秦歷史思想文化領域裡的一些習作和研究心得,主要包括周公、孔子、莊子思想的探索,荊軻、趙盾等歷史人物解讀及少許地理考證;先秦時期趙國歷史文化的研究,如對趙氏夢文化的淵源、特點以及歷史人物趙盾的研究;此外,包括我這些年在研究歷史過程中對史學理論和方法的一些粗淺的思考;還有一些在我讀書過程中寫就的一些周公研究的書評和劄記,訪談錄包括對業師陳啟雲先生的交談記錄,聊作對遙居美國的恩師的思念之情,對南開大學孫立群教授的訪談完全出於個人對他在南開大學“博導論壇”和央視“百家講壇”的平易近人及儒雅風度的敬仰,荀子所說“學莫便乎近其人”,又說“學之經莫速乎好其人”,此言庶幾可以表達我的心情和感受。

將這十多年來我在先秦史及思想文化領域的研究和工作做一總結與回顧,並談一些自己的看法,為下一階段的研究做些承上啟下的工作,這就是這本《先秦歷史思想文化新探》的寫作初衷。基於此,我在本書各部分的安排上,首先佈局了先秦時期周公、孔子、莊子思想的研究,希圖給讀者一個我這十多年來在這一領域研究的總的概覽;其次將邯鄲學院2008年成立趙文化研究中心以來,我在荀子與趙國歷史文化這一地方歷史文化研究領域內的一些研究心得奉獻給讀者,由此對本人學術旨趣亦可有所瞭解。此外,目前學術界所關注一些重要問題,如當今以清華簡為代表作為新材料的出土文獻研究與先秦歷史思想文化的互動開展取得了極大的成績,我也不憚膚淺,將一些史學研究理論、方法、功能的變化也納入書中。在清華簡研究部分,不僅探討了周文王占夢、解夢的一些史實,而且對商代失仲和傅說的歷史進行了一些細緻的考察,尤其是利用清華簡《系年》對先秦趙國歷史人物趙盾採用新材料進行了重新的思考,希望能引起讀者的興趣。最後,在學術綜述與交流部分,通過學術界利用出土文獻對先秦歷史研究的新方法、新視角、新觀點取得的成績或進展方面,也談了一些個人不成熟的意見。

本書各部分從邏輯上來說,儘量使彼此具有內在聯繫,在內容方面做到互相蟬連。但書中的每部分又各自獨立成篇,集中探討先秦歷史領域的某一個問題。這本小書希望能作為先秦歷史思想文化研究的引玉之磚,以期引起對先秦歷史思想文化有興趣的讀者開展進一步的研究,從而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先秦歷史思想文化的研究取得更為豐碩的成果。

 

 

後記

書稿即將完成之際,又值一個夏季。不過這個夏季有些特別,不算那麼炎熱,不時還有幾分秋天涼爽的感覺!秋天是我喜歡的季節,因為這個時候正是果實收穫的時節。想到我的書稿也可能于此時節付梓,無限思緒不禁湧上心頭。

近二十年來,我在學術這條道路上一路走來,深深體會到:治學之路不僅是甜蜜之旅,更是漫長艱辛之程。學無止境、超越自我這是我的座右銘。治學過程中,能夠給我力量、鼓足勇氣,不怕艱難、不畏挫折、不懼窘困卻能在在學術之路上不斷滾爬、前進的是荀子。反復讀其《勸學》、《修身》、《不苟》、《榮辱》諸篇,實在給了我巨大的精神力量和人生信念。尤其這些年,自己的學術領域涉及的有點兒龐雜,荀子告訴我“君子結于一”,從而啟示我未來的研究方向要專與精,方能取得更大的成績;有時在學術的某個問題上不得其解,荀子告訴我“真積力久則入”,從而使我堅持不懈,反復研讀思考,最終解決不少學術疑難;有時自己言行不謹慎、做事懈怠,荀子告訴我“君子慎其所立”、“怠慢忘身,禍災乃作”與“言有召禍,行有招辱”,從而警示我做人治學更加誠信、謹嚴。凡此,均仰賴于荀子的教誨。

近些年來,在不平坦的人生和學術道路上,之所以能有些許進步和收穫,荀子對我深有影響,因此在本書後記中不能不對他多說一些。首先要感激他,一位兩千多年的思想家、教育家給我的人生啟迪和指引。

從事學術工作不單是我一個人的事兒。在我的身後,有許多默默無聞的支持者和鼓勵者。他們包括我所在邯鄲學院有關領導和一些同事、朋友,還包括我的家人的全力支持!正是由於有了以上好心人的有力支持和幫助,使我的學術才能進步的更大些,學術之路才能走的更長點兒。

在這個很少人關注的“天地”——後記裡,我也要“充分”利用這個機會,特別感謝這些年來,全力支持我從事學術、獨自承擔所有家務、任勞任怨的妻子。由於我生性愚鈍,學術自然需要付出比別人幾倍的艱辛。這些年,家人及妻子沒有享上我的福,反而是我給他們帶來了太多的勞累、辛苦和憂慮。這些是我內心深以愧疚的,我必須向他們表示道歉,說聲“對不起”。不過,我也在暗暗用力,做好本職的每項工作;在家庭中爭取當一個合格的丈夫、做一個合格的父親!但願經過我的努力,能夠回報所有對我善意和幫助的人們。

最後,我要感謝新華出版社的李成先生以及朱素英女士,他們為本書的出版付出了辛勤的勞動。

是為後記。

 

 

河北永年縣城陋室居

201478

 

感謝呂廟軍先生惠賜相關資料!

 

 

 

 

 

 

 

 

 

 

 

, , ,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