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陶安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4/11/26 0:28:21 发布

陶安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20141125日下午,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陶安副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爲“盜掘簡出土信息淺談——以嶽麓秦簡《爲獄等狀》編聯復原工作爲例”的學術講座。

    陶先生首先解釋了“盜掘簡出土信息”是指盜掘簡保留的有助於復原簡冊的一些客觀標誌,如簡牘位置關係、反印文等。接著,陶先生結合幾批秦漢簡牘闡釋了保證簡文復原工作客觀性的工具和標誌:考古繪圖、室內發掘、簡牘形制、書寫格式/文書格式、背面劃綫、背面反印文。陶先生著重介紹了嶽麓秦簡《爲獄等狀四種》編聯工作中如何利用上述工具或標誌進行個案整理和卷冊復原。陶先生強調,必須結合簡文內容和所有可以得到的客觀標誌進行考慮,才能得到較為客觀真實的簡冊復原情況。

    講座最後,在座師生和陶先生就整理簡帛的經驗和認識作了交流。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