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居延漢簡》(壹)出版
在 2015/2/3 16:21:39 发布


《居延漢簡》(壹)出版

 

鍾馨

 

臺灣中研院史語所簡牘整理小組編《居延漢簡》(壹)已於201412月由中研院史語所出版。本書精裝一冊,定價新臺幣叁仟元整(約合人民幣595元)。

 

 

 

出土已踰八十年,如今收藏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一萬三千餘枚居延漢簡及其它共出文物,終於可以在較好的整理條件下完整地出版。

史語所前輩勞榦先生曾據抗戰前所攝反體照片,在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六一年間先後出版過釋文和圖版,分別為《居延漢簡考釋·釋文之部》(一九四三)、《居延漢簡考釋·考證之部》(一九四四)、《居延漢簡·圖版之部》(一九五七)、《居延漢簡·考釋之部》(一九六〇),為漢簡研究奠下最重要的基礎。奈何這段期間,因種種因素,出版條件一直都不理想。1988年史語所成立漢簡整理小組,再事董理,並於1998年將部分成果印成《居延漢簡補編》。這算是利用紅外線電子儀器攝製圖版的第一部漢簡書籍。可惜那時能找到最好的設備,其攝像解析度僅有七十五dpi,較便捷的圖檔後製軟體也還沒有面世。以分段拍攝,手工剪貼而成的圖版品質因此並不理想。為此一拖十餘年,除了將圖檔納入史語所網站“漢代簡牘數位典藏”,沒有正式出版新的釋文和全部圖版。

二〇一二年年底邢義田陸續徵得老班底林素清、劉增貴、顏世鉉的同意,又獲得新完成學位的劉欣寧首肯,新舊伙伴組成的簡牘整理小組得以重新出發,並於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五日正式恢復釋讀工作。恢復的關鍵在於前一年底,史語所考古學門自日本iMEASURE公司購進紅外線掃描器(IR-6000),解析度高達二千四百dpi,可以攝製十分清晰的簡牘影像。這十幾年來電腦軟硬體既已飛躍進步,印製較符合理想的圖版已不是問題,工作沒有再停擱下去的理由。

這次利用紅外線掃描器建立新圖檔,一律掃描每一枚簡的正背面,不論有字無字;如為觚或封檢,則掃描各面,力求完整。所建圖檔明銳清晰的程度,遠遠超過以往。不過因為掃描器載台為一平版,少數彎曲特甚的簡,因不能緊密地貼平版面,以致影像會失焦而模糊。其中有些可用分段調整簡面位置,多次掃描後拚接以取得較佳影像。但仍有少數取像不如理想,須要另行攝影。掃描一簡一面並登錄相關資料約需時五六分鐘,掃描正、背面或多面,就是雙倍或雙倍以上的時間,一天工作下來不過建檔數十簡。

隨著圖檔建立,整理小組展開釋讀工作。這次釋讀以二〇〇三年五月所完成的居延漢簡新釋文為底本,根據新的高解析度紅外線圖檔,並參校《居延漢簡·考釋之部》、《居延漢簡甲乙編》、《居延漢簡釋文合校》諸本,必要時也調出原簡或查考勞榦和余遜所作曬藍本釋文,並儘可能吸收前輩學者如裘錫圭、謝桂華等先生的校改成果。校讀後作出新釋文,其中改釋和補釋者頗為不少。

《居延漢簡補編》出版耗時十年。這次為縮短時程,整理小組決定一邊整理,一邊出版。原預計出版三冊圖版和釋文,實際工作以後發現,如果將以前未曾發表過的簡和其它共出文物,甚至將黃文弼、夏鼐所發掘或採集的簡悉數納入,則須增至四或五冊。目前出版的第一冊圖版和釋文,收錄包號一百以前所有的簡牘及共出文物合計為二千七百九十九件。

過去兩年以來,整理小組得到本所所長黃進興先生的大力支持,設備和經費得以無虞。臺大歷史研究所博、碩士生高震寰、石昇烜和洪尚毅、中文所博士黃儒宣擔任助理,協助釋文和紅外線掃描、建檔,認真負責,無怨無悔。他們在校釋釋文的過程中,包括從旁協助的游逸飛博士,都曾積極參與並在釋讀和綴合上貢獻良多。過去一年裡,有不少中外學者來參觀,胡平生、李均明、郭永秉、陳劍、鄔可晶、陳侃理、田天等諸位先生更曾指正釋文。考古庫房林玉雲、施汝瑛和楊德禎小姐不辭辛苦,協助提件、查找資料、操作電腦和安排排版。漢字構形資料庫的莊德明先生大力幫忙解決造字問題,攝影室楊永寶先生代攝彩照,數位典藏計劃的溫子軍先生細心處理圖檔的後製工作。沒有以上諸多學者、同仁的熱情協助,這部書不可能如此順利編成。簡牘整理小組要向他們表達最大的謝意。唯本書仍然存在的問題,概由整理小組負責。

 

史語所簡牘整理小組

林素清、劉增貴、顏世鉉

劉欣寧、邢義田

二〇一四年三年九月

 

 

 

收錄範圍

1.       《居延漢簡》主要收錄一九三〇年至一九三一年中瑞西北科學考察團於額濟納河流域烽隧遺址所發掘、現藏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之簡牘及其它文物,及史語所藏羅布淖爾、敦煌、武威漢簡等。

2.       凡有書跡(含圖形、記號)之簡牘、帛書皆附圖版及釋文。無書跡之簡牘、器物或過於殘碎者僅著錄於表格,圖版將收錄於別冊。

編號

1.       各簡編號依簡上原有編號,作***·***。未能確定原有編號須重新編號者,以字母X表記。可綴合之無號殘片不另行編號。

2.       一簡之雙面皆有書跡者,以AB區別正反面。原則上以書寫編號之面為B面,另一面為A面;但若從內容可判斷閱讀順序,以在前者為A面,在後者為B面;若編號位於側面或不在簡上,AB面從《勞圖》。多面體以ABC……區別有書跡之各面。凡有書跡之面皆附圖版及釋文。

3.       多簡綴合者簡號作***·***+***·***,簡號排序依由上至下、由右至左之綴合次序,但圖版及釋文僅置於所綴合各簡中簡號最小者之處,其餘綴合簡可由書末表格查得綴合後圖版及釋文所置之處。

圖版

1.       本書圖版是以紅外線掃描器重新拍攝。若原簡狀況不佳或不適於掃描,則以反體照片、彩色照片或其它早期拍攝的照片補充或取代,標注反(反體照片)、彩(彩色照片)、舊紅(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八年所攝之紅外線照片)。若有硃筆則亦收錄彩色照片。

2.       圖版尺寸為原大。若原簡尺寸超過本書版面則切成多段圖版,另附上原簡縮圖;字跡過小者,則酌附全部或局部放大圖。所附縮放圖之下均標注縮放比例。

3.       若干原簡過於彎曲,圖版尺寸或有失準;又所補充或取代的照片,也有與實際尺寸相出入者。凡此,皆可參考書末表格所示之實際尺寸。

4.       圖版儘可能忠實呈現原簡現有樣貌,簡上所見H為首之編號乃二〇〇一年至二〇〇三年所加之典藏號。唯若干原簡黏接錯誤之處,以影像編輯軟體進行後製處理。

釋文

1.       釋文格式儘可能迻錄原簡,然受限於排版,文字大小及位置關係難與原簡完全相同,請對照圖版。

2.       原簡符號“·”、“、”、“/”、“=”、“”、“”、“”、“■”、“”、“”、“”、“”、“”、“一”、“=”、“”、“:”於釋文中照錄。

3.       下列符號為整理時所加:

□未能釋定之字,一□表示一字。

*僅能釋出部分偏旁之字,則以所釋偏旁加上來表示。

?未能釋定且字數無法確定,及中間破損字數無法確定。

[]釋文未能十分肯定。

原簡缺失但可由文例推知之字。

封檢凹槽。

4.       簡文中有部分異體字或通假字,釋文儘可能從寬,以通行字或通用字寫出,例如“??”作“候”,“??”、“??”、“”、“”諸異體則作“隧”,“”、“”作“蓬”,“毄”則依文意逕作“擊”或“繫”。其次,有些是因為偏旁經常譌混而造成的異體字,如“簿”、“籍”,簡文譌寫作“薄”、“藉”,釋文則逕作“簿”、“籍”。

5.       原簡圖形不照描,僅以(圖形)、(人面形)等方式注明。

6.       釋文後所附校記或說明置於( )號內。

參考書目

1.       勞榦、余遜,《居延漢簡釋文稿》曬藍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一九三六(簡稱《曬藍》)。

2.       勞榦,《居延漢簡?圖版之部》,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一九五七(簡稱《勞圖》)。

3.       勞榦,《居延漢簡?考釋之部》,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一九六〇(簡稱《勞釋》)。

4.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居延漢簡甲乙編》,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〇(簡稱《甲乙編》)。

5.       謝桂華、李均明、朱國炤,《居延漢簡釋文合校》,北京:文物出版社,一九八七(簡稱《合校》)。

6.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居延新簡:甲渠候官》,北京:中華書局,一九九四(簡稱《新簡》)。

7.       簡牘整理小組,《居延漢簡補編》,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一九九八(簡稱《補編》)。

8.       中國簡牘集成編輯委員會,《中國簡牘集成》,蘭州:敦煌文藝出版社,二〇〇一。

9.       謝桂華,〈居延漢簡補編釋文補正舉隅〉,《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學刊》第二輯,北京:商務印書館,二  四。

10.  魏堅主編,《額濟納漢簡》,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二〇〇五。

11.  裘錫圭,〈漢簡零拾〉、〈居延漢簡甲乙編釋文商榷〉,收入氏著《裘錫圭學術文集?簡牘帛書卷》,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二〇一二。

12.  甘肅簡牘保護研究中心等,《肩水金關漢簡(壹)》,上海:中西書局,二〇一一。

13.  甘肅簡牘保護研究中心等,《肩水金關漢簡(貳)》,上海:中西書局,二〇一二。

14.  甘肅簡牘保護研究中心等,《肩水金關漢簡(參)》,上海:中西書局,二〇一三。

 

前言.........................ⅰ

凡例.........................ⅲ

圖版及釋文 ......................1

簡牘文物形制與出土地資料表 .............277

 

 

感謝整理小組惠允發佈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3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