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趙成傑先生著《今文<尚書·周書>異文研究及彙編》出版
在 2015/2/13 19:15:12 发布

趙成傑先生著《今文<尚書·周書>異文研究及彙編》出版

 

 

南京大學博士研究生趙成傑先生著《今文<尚書·周書>異文研究及彙編》已於20151月由臺北蘭臺出版社出版發行,定價新台幣880元(約合人民幣174元)。

附書影、序、後記及目錄:

 

 

 

成傑同學的大作《今文<尚書·周書>異文研究及彙編》即將付梓,以洋洋20餘萬字的篇幅,向學術界展現了這位青年學子在《尚書》研究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可喜可賀。

成傑同學於2010年考入東北師範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在我和劉奉文先生的指導下,不僅圓滿地完成了中國古典文獻學專業的所有課程學習,而且在為學期間,在海內外相關專業的學術雜誌上發表了十幾篇研究論文。參與了三個省級課題的研究,其中一項是主要負責人。先後六次獲得獎勵,其中20125月獲得教育部“全國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委員會”頒發的“第十二屆中國古典文獻學獎學金碩士生三等獎”;201212月獲得碩士研究生國家獎學金。以博學好問,學習與研究能力突出,深得全所教師和同學的器重和好評。可以說,此書即是他深厚學術積累的結果。

《尚書》記錄了距今四千年到二千六百年間虞、夏、商、周的史事,是我國最早的政事史料彙編。因為後來成為儒家基本經典之一,因此自古迄今,歷代學者研究《尚書》的熱情始終不減,以至於形成了專門的“《尚書》學”。《尚書》的編輯、傳播、演變經歷了長期複雜的歷史過程,是經學史上最為聚訟紛紜的一大公案,許多問題到現在都沒能達成共識或得到解決,所以有學者認為當前的《尚書》學研究已走入困境。

我雖然是行外之人,但多年從事中國古典文獻學科研與教學的實踐經驗提醒我,《尚書》學是否陷入困境暫且不論,但欲解決此一公案中的諸多問題,必須正本清源,在前人研究的良好基礎上,沉下心來多做基礎性研究工作。而對其文字進行考訂校勘,進行解讀闡釋,就是這基礎性研究工作之一。其學術價值和學術意義是不言自明的。傳世文獻之外,近年來發現的大量出土文獻,均為此種研究提供了前提條件。成傑同學此書,真可謂是應時而作了。

在書中,成傑同學以《尚書》中的《周書》十九篇為中心,用其目力所及之傳世和出土文獻考訂版本間之異文。其用力之勤,用意之深,作為其師,我是能真切感受得到的。限於各種條件的限制,成傑同學沒能對《尚書》全書的文字“異文”做出整理與研究。但僅以此部分言,其對《尚書》文本研究所做的貢獻,亦足資褒獎了。當然,書中亦有稍顯稚嫩之處,對一位青年學子不可求全責備。相信隨著年齡和學養的累積,成傑同學終會對《尚書》和《尚書》學研究做出新的貢獻。

成傑同學現正在南京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攻讀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學位,導師為著名中國古典文獻學家程章燦先生。我與程先生素有交集,對程先生為人為學深感欽佩。成傑同學投學於章燦先生門下,可謂如魚得水。在章燦先生的點撥下,成傑同學一定會成長得更快。

 

 

李德山

201463日於東北師範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

 

 

 

先秦典籍中最難研究的一類文獻便是《尚書》,主要原因大概是文字古奧、異文繁多。民國以來,顧頡剛、顧廷龍、屈萬里、于省吾、蔣善國、劉起釪、程元敏等先生都在《尚書》異文方面做出過卓越貢獻,很多異文在他們的通解之後都渙然冰釋。

隨著時間的推移,出土文獻的增多,《尚書》異文材料也逐漸增大,把這些文字製作成一張簡潔的表格,使學者一目了然的看到《尚書》文本的變遷就成了首要任務。新世紀以來,臧克和、林志強、馬楠等學者都對《尚書》異文的全面梳理作出了努力,成果也非常顯著,他們的專著基本上是以文字形式通釋《尚書》異文,不易看出文字的訛變以及文本的變遷。

我在碩士期間有心於從事《尚書》異文的研究,限於時間選定了《周書》進行研究,大約花費一年半的時間來製作《異文表》,基本上搜求了《尚書》傳世的重要寫本、刻本。在碩導李德山、劉奉文二位先生的悉心指導下如期的完成了論文寫作任務。在讀期間,李老師和劉老師對我照顧有加,在學習、生活上無微不至,這本書的出版也可視作對他們的回報。碩士畢業後,我有幸來到南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師從著名文獻學家程章燦先生,研習石刻文獻。程先生治學嚴謹認真,為人實事求是,是晚輩學習的楷模。

去年聯繫到臺北蘭臺出版社的雷中行先生,在他的幫助下本書順利通過了審查,書稿審查通過後,東北師大的董廣帥學弟重新修改了書稿的格式,導師李德山先生也慨然贈序。在本書的寫作中先後得到了章琦、江陽等同學的幫助,在此一併致謝。

由於本人才疏學淺,其中肯定存在許多不當甚至舛誤之處,衷心懇請專家批評指正。

2014 71日於南京大學

 

 

壹、緒論 1

贰、今文《尚書周書》異文概述 7

一、異文來源 7

二、異文類型 9

(一)今本與古寫本《尚書》之異文為通假字   10

(二)今本與古寫本《尚書》之異文為異體字   11

(三)今本與古寫本《尚書》之異文為正字與俗字  12

(四)今本與古寫本《尚書》之異文為同音通用字  13

三、異文作用 13

(一)《尚書》異文對校讀字詞和理解文意有啟示意義  14

(二)《尚書》異文用字和書寫習慣是校讀的重要依據  16

(三)《尚書》異文對梳理版本和考察源流有很大幫助  18

三、今文《尚書周書》異文校釋 19

一、今文《尚書牧誓》異文校釋 19

二、今文《尚書金縢》異文校釋 31

三、今文《尚書大誥》異文校釋 42

四、今文《尚書康誥》異文校釋 47

肆、今文《尚書周書》文字定本 57

伍、《尚書·周書》異文表 77

一、今文《周書·牧誓》異文表  78

二、今文《尚書·洪範》異文表  85

三、今文《周書·金縢》異文表  112

四、今文《尚書·大誥》異文表  124

五、今文《尚書·康誥》異文表  140

六、今文《尚書·酒誥》異文表  164

七、今文《尚書·梓材》異文表  180

八、今文《尚書·召誥》異文表  186

九、今文《尚書·洛誥》異文表  203

十、今文《尚書·多士》異文表  224

十一、今文《尚書·無逸》異文表 241

十二、今文《尚書·君奭》異文表 260

十三、今文《尚書·多方》異文表 282

十四、今文《尚書`立政》異文表 307

十五、今文《尚書·顧命》異文表 328

十六、今文《尚書·呂刑》異文表 352

十七、今文《尚書·文侯之命》異文表  380

十八、今文《尚書·費誓》異文表 386

十九、今文《周書·秦誓》異文表 490

引用書目 391

  399

 

感謝趙先生惠賜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