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劉釗教授主編《新甲骨文編》(增訂本)出版
在 2015/3/23 15:33:36 发布

 

劉釗教授主編《新甲骨文編》(增訂本)出版

 

鍾馨

 

劉釗教授主編《新甲骨文編》(增訂本)於201412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書精裝16開,定價330元。

 

書影

 

增訂本後記

 

《新甲骨文編》初版編纂過程中,我和洪颺都正忙於工作調動,以致投入本書的精力有限,加之出版社出版時間也有要求,不好再拖延,於是倉促完稿,給本書留下了一些遺憾。出版後學術界同仁先後提出了不少寶貴意見,其中如林沄先生在給予本書以充分肯定的同時,也指出了本書存在的不足和缺點。裘錫圭先生也專門跟我一條一條地談書中存在的問題,這是需要在此特別表示感謝的。另外,近年也看到個別研究生在畢業論文中也給本書指出了一些問題。我的博士劉建民還領本研究中心的幾位同學對本書的部分內容,尤其是著錄號部分進行了一些校勘。以上學術界的批評和建議不一定都對,但這無疑是促進我對本書做訂補工作的動力,這也是我需要再次表示感謝的。

這次增訂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儘量改正舊版中存在的錯誤,吸收學術界最新的考釋成果;二、增加《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旅順博物館所藏甲骨》、安陽殷墟大墓出土骨片刻辭、牛距骨刻辭等新資料;三、替換舊版一部分較爲模糊的字形;四、替換舊版筆畫不清或整體不協調的造字;五、據學術界新的分組分類成果修改組類信息,並大致按照時代先後對全部字形加以重新排序;六、爲便於讀者使用,參照《說文》部首,在本書卷首增加部首目錄。

在吸收學術界最新考釋成果方面,不光吸收了學術界已經正式發表的成果,而且還在得到發明者許可的前提下,吸收了個別學者尚未正式發表或即將發表的成果。其中如:謝明文先生的《說抱、包》一文中對“抱”字的考釋,《說㝱與蔑》一文中認爲舊或釋“寤”的個別字還應是“夢”字的考釋,將《屯》4330舊釋爲“”的字改釋爲“虒”的考釋,《說臨》一文對“臨”字的考釋,《說及其相關之字》一文對“”字的考釋,《說夙及其相關之字》一文認爲“”、“”和周原甲骨“”(H11:1)都應是“祝”字異體的考釋,認爲“”(《合》14001)字乃“”()字異體的考釋,《說腹、》一文認爲“”(《合》18979)乃“殷”字異體的考釋,認爲“”(《合》20326)、“”(《合》17953)、“”(《合》9100)、“”(《合》17952)諸字乃《說文》“”字即“飽”字初文的考釋,《讀卜辭札記》一文認爲“”(《合》519)字乃“稽”字異體的考釋,“”(《合》22055)應是“乇”字異體的考釋等,其博士論文《商代金文的整理與研究》(復旦大學,2012年)中關於甲骨文“或”、“聶”字、周原甲骨文“敢”字、村中南甲骨“萈”字等的考釋意見,也爲本書所吸收;王子楊先生《花東甲骨字詞考釋(四例)》一文中釋“”(《花東》53)、“”(《花東》53)爲“頪”,釋“”(《花東》248)爲“主”,釋“”(《花東》437)爲“刵”(原釋“”),釋“”(《花東》519)爲“”(原釋“商”,摹作“”)的考釋等;蔣玉斌先生《釋甲骨文“烈風”——兼說“”形來源》一文釋組的“”(《合》20959)、“”(《合》21016)爲“”的考釋等。另外還採納了周忠兵先生的個別意見。以上諸位先生未刊稿中的具體考釋意見,一概以他們正式發表的文章爲準。

此次增訂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觀,其中僅新處理字形就達1400多個。其他各方面也有不小的變化,相信讀者和使用者都會發現和感受到。

此次增訂,工作分工大致是:由洪颺初步對學術界指出的部分問題進行收集、核對;周忠兵增訂組類信息。我主持全盤工作,審定需吸收的學術界的最新考釋成果,並兩次通讀全稿,明確需改進之處;張傳官率領我的研究生李霜潔、任攀、高原負責具體增訂內容的編輯工作,其中修訂意見的整理、圖片的製作等工作大都由李霜潔負責,出力較多。研究生李豪、邱玉婷也參加了少量編輯事務。初稿完成後,請周忠兵先生和謝明文先生通讀了全稿並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責任編輯賴炳偉先生也協助做了一些編排、修改書稿的工作。大家精誠團結,齊心協力,終於完成了這一早該完成的任務。

編文字編是個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因爲有相當一部分讀者不太理解此項工作的辛勞和不易。事實證明任何一本文字編都不可能保證沒有一點錯誤。我在此強調這一點絕不是爲了開脫責任,而是想表明這樣一個觀點,即我在初版後記中所說的:“任何文字編都只能代表某個時段的水準,需要不斷地更新、增補和提高,所以非常希望這本《新甲骨文編》在使用一段後,能採納更好的批評和建議,再加以更新和增補,使其更爲完善。”

此次的增訂也只是代表一個節點,並不是終結,相信隨新資料的發現和研究成果的刊佈,今後對《新甲骨文編》的增訂工作還會持續下去,希望學術界專家同仁多提寶貴意見。

 

                                           

            二〇一四十二日於上海書馨公寓索然居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