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古文字與古代史》(第四輯)出版
在 2015/4/13 17:50:16 发布

《古文字與古代史》(第四輯)出版

鍾馨

 

 

李宗焜先生主編《古文字與古代史》(第四輯)於20152月由台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出版。本書精裝16開,定價1000新台幣(約合人民幣198.6元)。

 

 

 

 

黃進興         vii

朱鳳瀚       殷墟卜辭中的身分補證——兼論之異同   1

  甲骨文用法補議     37

松丸道雄  甲骨文斷代研究與《珠》491     65

   劉金   甲骨文斷代研究例在斷代研究中仍可發揮作用    75

宏明       董作賓先生在甲骨綴合上的貢獻     87

    羞中日七月流火——說早期紀時語的特殊語序     125

黃天樹       甲骨卜辭中關於商代城邑的史料     151

一曼       論殷墟甲骨整治與占卜的幾個問題 187

蔡哲茂       說殷卜辭的多馬多射     229

  方鼎銘與周公東征路線初探  261

陳昭容       寶雞出土青銅禁及其相關問題   291

  釋蘇埠屯墓地的族氏銘文亞醜 337

季旭昇       《毛詩·周頌·敬之》與《清華三·周公之琴舞·成王作敬毖》首篇對比研究       369

清源       《上博九·陳公治兵》通釋 403

趙平安       清華簡說命》“  441

蘇建洲       《清華二·繫年》中的及相關問題討論      449

  嶽麓秦簡《奏讞書》校讀     491

胡平生       阜陽雙古堆漢簡《呂氏春秋》   511

國忠       從長沙五一廣場J1③264—294號木牘看東漢的度田   537

宗焜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試詁   547

顏世鉉       再論是翦伐還是撲伐   563

著錄簡稱表     583

編後語       585

 

 

20131123日,是本所前輩董作賓院士逝世五十周年紀念日。為了緬懷一代甲骨學大師,本所特別舉辦了紀念會以及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為本所行之有年的古文字與古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至今已舉辦到第四屆,這次以紀念董作賓逝世五十周年為副標題,並以董作賓關注的學術為會議主題,用以紀念董先生在甲骨發掘及學術研究上的卓越貢獻。

這次研討會邀請了海內外二十餘位學有專精的學者參加,從各自專精的領域,結合古文字與古代史的研究,各抒己見,各擅勝場。雖為紀念甲骨學大師,但論文的範圍並不限於甲骨,因為我們深知,董先生關注之學術絕不以甲骨為限。因此這次研討會,古文字的範圍上自甲骨,下至秦漢簡帛,都在討論之列。這也是本所舉辦古文字與古代史的初衷,以及多年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研討會後,論文經過嚴格審查,如今會議論文集就要出版了。我一方面對於論文集能在會議之後一年出版的效率與品質,感到十分興奮;另一方面看到古文字與古代史的研討會,從嘗試舉辦到卓然有成,得到學界的關注與高度評價,甚感欣慰。今後,我們仍將繼續努力,為古文字古代史的研究,提供討論切磋的平台。並冀望這個學科能得到充分的發展,以對學術進步做出更多的貢獻。

紀念董先生的研討會及系列活動,從縝密的規劃到細緻的執行,多賴文字學門召集人暨文物館主任李宗焜博士的指揮若定,及其領導團隊的高效率運作。值此論文集出版之際,我要對他們表示感謝與嘉勉。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

 

謹誌

2015120

 

 

編後語

 

2013年底,為了紀念董作賓先生逝世五十周年,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的紀念活動。除了紀念會和特展外,就是把第四屆古文字與古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作為紀念的研討會,並以董作賓關注的學術為會議主題,我們用這樣的方式,紀念一代甲骨學大師。

也許因為紀念董先生的緣故,這次研討會的論文以甲骨學的篇章最多,在日漸式微的甲骨研究中,敲了一個強音,我們期望這個強音可以餘音繞樑,而不是曇花一現。

會後一年來,經過一連串的審查作業,還有一批研究生進行深入的校對工作,他們的校對不僅僅止於校對文字,而是逐一核查作者引用的原始資料,務求引用史料的絕對可靠,我們美其名叫史語所精神,雖然為此付出了極大的物力、人力,但卻是值得且必要的。

回首第一屆古文字與古代史研討會舉辦的時間是2006年,一眨眼就要十年了。當《古文字與古代史》第四輯出版之際,第五屆研討會的籌備工作,已經在默默進行。我深切期待,這不是屆復一屆的行禮如儀,而是更多成果的累積和學科力量的壯大。

作為主編,我要誠摯的感謝論文作者不厭其煩的配合我們的編輯工作、協助我們審查的學者、鉅細靡遺認真校對的同學,以及對會務和編務不辭辛勞,力求完美的助理廖彩惠小姐。本論文集得以順利出版,跟大家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我還要感謝所長黃進興院士對會議的支持,尤其在國家財政日益困難,預算日漸縮減的時候,仍對會議及出版給予最大的幫助。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字學門召集人

謹誌

2015120

 

 

感謝李宗焜先生惠允發佈書訊!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1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