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何志華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5/5/27 0:33:48 发布

 

何志華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526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學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主任、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主任何志華教授在我中心作了題為“莊荀淵源重考”的學術講座。

何志華教授先介紹了前人對於莊子、荀子兩家學說淵源關係的研究。在此基礎上,何先生進一步探究了《莊》、《荀》二書的關係,首先通過“至人”、“井蛙”、“逢衣淺帶”等《荀子》《莊子》二書中并見的詞彙證明《荀子》沿襲了《莊子》的用詞,兩者用語存在對應關係。其次,論證了荀況部分論說如“耳目鼻口形能,各有接而不相能也”等其實亦與莊周有關。再次,以“三年之喪若駟之過隙”等語句為例,證明了荀況論禮所用的措辭及反映的思想義理和《莊子》相似。之後,以《莊》《荀》具有較緊密的淵源關係為前提,何先生重新闡釋《荀子》文本中的“方外之民”的含義。

最後,何志華先生和在座師生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復旦師生數十人聽取了講座。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1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