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甲骨文記憶”研討會召開
在 2015/10/30 12:35:27 发布

“甲骨文记忆”研讨会召开

 

首都师范大学甲骨文研究中心

 

说明: IMG_256

1:会议现场

1026日,由首都师范大学甲骨文研究中心和国家典籍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甲骨文记忆”研讨会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原老馆)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副馆长李虹霖、首都师范大学甲骨文研究中心主任黄天树,以及受邀参加的甲骨文领域研究专家、甲骨收藏单位代表及与会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说明: IMG_256

2:与会专家参观国图所藏甲骨

会上,吉林大学资深教授林沄做了题为“谈谈殷墟甲骨文在汉字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演讲,就甲骨文在汉字发展史中的作用以及一些特点等进行了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论述了甲骨文在世界四大古典文字中的地位,就甲骨文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的整理和编辑进行了呼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一曼结合考古资料,探讨了甲骨文中的“车”字;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讨论了“战国竹简与甲骨研究”的关系,通过众多实例揭示了两类出土材料之间的紧密联系。清华大学沈建华教授做了题为“甲骨文记忆”的演讲,全面回顾了甲骨文研究的历程。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徐义华研究员做了“表意文字与记音文字的比较”的专题报告,结合古今文字论述了汉字的独特属性。首都师范大学黄天树教授做了“甲骨文中的假设连词‘若’”的专题报告,研讨了甲骨文中作为假设连词使用的“若”字。会议最后,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红彦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对所藏甲骨的整理和出版计划,希望通过与中华书局紧密合作,争取近年将国图甲骨整理出版。

 

 

 

 

,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