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陸希馮:關於《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壹]》釋文注釋的幾點意見
在 2015/11/17 2:03:10 发布

 

 

關於《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釋文注釋的幾點意見

(首發)

 

陸希馮

 

希馮甫得《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即錄釋文,以備查閱。中間釋得數字,與整理者不同,乃刪其同於復旦古文字論壇jileijilei先生所校者,條陳於下。

1.7778可綴合。此二簡整理者僅釋出半邊。簡77最上一字可與簡78最下一字綴合,釋爲鬰。鬰字又見於同篇簡63,字形適同。

鬱1

鬱2

Z`IUU{GZQDOU3R(23K`_%`4

UNHGITWNG[(8)QM3P$9_GL3

78

77

綴合後

63

77“鬰”下一字疑爲“耎”。

2.79有三字,皆殘。整理者釋爲“渠波□”。案,第三字即“水”字。“波”,似當讀爲“陂”。

3.63C%}IMFRN(0I@S~_EBL[_X}F𤲙𢁼箱”,𤲙字,整理者隸定爲“畚”,讀爲“𤲙”。案,“𤲙”字最下田形上出頭,實即“甾”字。《說文》“𤲙𤳊屬,蒲器也,所以盛穜。”又“𤳊,㠷也。杜林以爲竹筥(小徐本作竹器)。揚雄以爲蒲器。”又“㠷,蒲席𤳊也。”《周禮·夏官》挈壺氏掌挈𤲙以令糧。鄭玄註“𤲙,盛糧之器,挈以表之,使軍中知取糧處。”《篆隸萬象名義》《玉篇》 “㠷:以席載穀。”段注“㠷”字云“𤳊與㠷一物也”。可見C%}IMFRN(0I@S~_EBL[_X}F𤲙皆爲盛糧器。

𢁼”字,整理者如字讀。案,“𢁼”當讀爲“𤲑”,亦爲盛糧器。《說文》“𤲑,㡒也,所以載盛米。”

箱亦爲竹器,《篆隸萬象名義》“箱:車箱也;牡服也;䉒也。”“籓:大箕也;蔽也。䉒字。”又《玉篇》“箱:車箱也;竹器也。”宋濂跋本王仁昫《刊謬補缺切韻》卷一平聲“箱,竹器”。

4.05“豐盈爨熾”,熾,整理者引《說文》“盛也”。案:《篆隸萬象名義》“熾:火盛。𤎷,古文。”

5. 76爲殘簡,第一字當釋爲蓱,可比較簡43姘字、簡71絣字。且蓱適與簡末䣆字叶韵。

76

43

71

 

 

 

 

 

附圖:簡78+77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5年11月16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5年11月17日。



点击下载附件:1545陸希馮:關於《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壹]》釋文注釋的幾點意見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