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杜新宇:讀《周馴》札記一則
在 2015/11/22 11:14:09 发布

 

讀《周馴》札記一則

(首發)

 

杜新宇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博士

 

新出《北京大學藏西漢竹書》第三冊《周馴》中有這樣一段話:

昔周公旦東從<>,三年不歸,有惡之於周成王者,其志盈車,成王既弗信也,而積其志以侍(待)周公,已視周公,乃燔之。故周成王所以能述(遂)成其王者,不信讒也。

整理者云:

“志”,記事之書,《大戴禮記·誥志》:“誥志無荒”,孔廣森《補註》引楊簡曰:“志者,所以記錄庶事之書志。”

我們認為,“志”雖然有書志的意思,但用在這裡似乎並不妥帖。《周馴》中,有人惡周公於成王,其志盈車,很顯然,是這些“志”是周公的反對者說周公壞話,或者向成王告狀,檢舉揭發周公的材料。成王並未相信,而是將這些“志”焚毀。這裡的“志”應該和包山簡中的“志”結合來看,他們應屬於同一類東西。

我們將包山簡中涉及“志”的材料錄于下:

包山楚简简9

所以(以)內(入)

1213

漾陵大痎、大尹帀(師)、(鄩)公丁、士帀(師)墨、士【12】帀(師)慶吉啓漾陵之厽(參)鉩而才(在)之,某(梅)瘽才(在)漾陵之厽(參)鉩,(閒)御之典匱。大痎內(入)氏

126127

東周之客至作(胙)於郢之(歲),(夏)之月癸卯之日,子左尹命漾陵之大夫(察)州里人鎆之與亓(其)父年同室與不同室。大痎、大尹帀(師)言胃(謂):“鎆不與亓(其)父【126年同室,鎆居郢,與亓(其)季父(宗)連囂必同室。”大痎內(入)氏等【127

133

(僕)(以)詰告子(宛)公,子(宛)公命右司馬彭(懌)爲(僕)(券)(以)(舍)侌()之客、侌((侯)之慶(卿)李(理)百宜君,命爲(僕)搏(捕)之。

157反:

月己亥之日,(鄢)少宰尹鄩(以)此等至命。【157反】

”字,舊多讀為“等”。

陳偉先生根據郭店簡相關的字形認為:

簡文「寺(從竹)」字,舊讀「等」。郭店簡本《緇衣》有此字,讀爲「志」。因知包山簡此字亦應讀爲「志」,指記錄、文書。[1]

我們認為陳偉先生將此字讀為“志”,解釋為“文書”是非常正確的。

這些“志”皆與司法有關,或為告訴,或為查驗名籍,與《周馴》中的“志”的性質是一致旳。戰國時期,“志”有可能是作為司法文書的專有名詞的。《周馴》中的“志”也應該是檢舉告訴的司法文書。在周公的時代,檢舉揭發的司法文書是否稱為“志”不得而知,但《周馴》寫就的年代當與包山簡時代相近,用當時的語言來敘述周初的事情,是很合情理的。

 

 



[1] 陳偉《新出楚簡研讀》武漢大學出版社,2010年。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5年11月21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5年11月22日。



点击下载附件:1553杜新宇:讀《周馴》札記一則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王寧 在 2015/11/23 9:46:48 评价道:第1楼

    包山等簡的從竹從口+寺的字應該就是“等”字的異構,《說文》:“等,齊簡也。”段注:“齊簡者,疊簡冊齊之,如今人整齊書籍也。引伸爲凡齊之偁。”說明“等”的本義是把簡冊疊整齊,用為名詞當是指整齊的簡冊書,故楚簡徑用來代指簡冊書。從讀音上說,“等”、“志”端、章準雙聲、同之部疊韻,讀音相近,可以看作是通假字關係。

  • 薛后生 在 2015/11/23 20:26:40 评价道:第2楼

    似亦与《上博八》‘志书乃言’之‘志’有关,包山简亦或然。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023